灌云版中国霍金感动吉大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朱一清 许兵 通讯员 夏兴俭) 6月26日,是吉林大学为2012届毕业生举行学位授予仪式的日子。在研究生院的硕、博毕业生代表中,一位残疾青年特别惹眼。身着博士袍的他,就是被网友誉为“中国版霍金”的灌云县残疾青年王甦菁。这天,“脑瘫博士”毕业了。

  雄壮的进行曲和着毕业生们的掌声,校领导先后为博士、硕士、学士毕业生代表执行拨穗礼并授予学位证书。上午10时许,一场特别仪式开始了。当主持人宣布李元元校长为王甦菁亲自执行拨穗礼并授予学位证书时,可容纳近万人的吉大体育馆内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推着助行器的王甦菁来到主席台中央并向主席台上的各学部长和学位评委会成员躬身致意,掌声再次响起。

  “甦菁同学,祝贺你博士毕业。”身着大红校长服的李元元健步走了过来,他首先和王甦菁握手庆贺,然后用手缓缓地把王甦菁博士帽上的流苏从帽檐右前侧左移下垂,并将学位证书递到王甦菁手中……执行拨穗礼后,李元元笑容可掬地和他合影留念,并扶送他走下主席台。

  据了解,今年吉大各个学位的毕业生有近万名,这也是李元元担任吉大校长后的首届毕业生。万人之中,他对王甦菁赞誉有加。就在两天前的毕业典礼上,他说,吉大将近66年的办学历程中,培养了众多“修身为善”的杰出校友。就在今年毕业的同学当中,就有被媒体誉为“中国版霍金”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甦菁博士。

  从考入吉大硕士研究生算起,王甦菁在这个东北名校里走过了6年风风雨雨。2008年师从海归博导周春光教授读博后,先后发表30余篇论文,其中5篇SCI(国际权威的进行科学统计与科学评价的检索工具)期刊文章,先后被评为“2009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全国职工自学成才者,两次受邀国际生物识别大会博士生论坛。

  在吉大名为“牡丹园”的BBS论坛上,笔者还见到了王甦菁师弟对他的评价:他总是很忙,知识渊博,性格乐观、幽默,有时候听他讲很久都不会觉得很累。因为王甦菁在学术上与很多专家学者有所交流,所以与他交流,会受益匪浅。吉大人还说,身体的孱弱并不能阻止一个人取得成功,比如霍金、王甦菁,他们已经取得了许多健康人无法企及的成绩。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6月28日 09: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