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老乡王怀栋感动两座城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王绪波) 十多年前受人资助读完大学的公司老总,将破产无生计的资助者邀请到自己的公司工作,演绎了一段感人肺腑的报恩故事。昨日上午,刘刚先生就对本报新闻热线讲述了他和赣榆籍老总王怀栋之间的这段故事。

  今年61岁的刘刚,原是盐城市建湖县颜单镇沙村村民。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刘刚随堂兄来到扬州市打拼,靠装潢业务起家,闯出了一片天地。深尝没有文化苦头的刘刚,事业有成后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助学。1998年,扬州市工商联、光彩事业促进会和扬州大学结对助学,刘刚主动报名结对帮扶两个学生,其中一位就是扬大商学院的大二学生王怀栋。刘刚每个月资助王怀栋200元,一直到后者大学毕业。每年的寒暑假,刘刚还主动邀请王怀栋去他的公司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从赣榆县赣马镇王柳湖村走出来的王怀栋,1997年考进扬州大学,因为当年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在交完学费之后,生活费所剩无几。整个大一,他都在课余时间拼命打工,以筹集生活费。自从大二开始接受了刘刚的资助后,王怀栋的大学生活有了一定保障,便减少了打工时间,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和参加社会活动上。大三那年他入了党,当选学生会主席,并连续3年拿到学校的一等奖学金。

  2004年,在新疆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王怀栋来到常州工作,现在为常州翔宇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对于刘刚的关心和资助,王怀栋一直铭记在心。大学毕业时,他和刘刚还保持着书信联系,后来渐渐失去了联系;工作以后,王怀栋到刘刚原来的公司地址去找过,却发现公司早已不在了。

  2011年国庆节期间,王怀栋终于在网上发现了刘刚的信息。得知恩人在扬州的住址后,王怀栋带着礼物从常州赶往扬州。本来以为10年时间里,刘老板的生意会越做越好,来到扬州后,王怀栋才知道,自他大学毕业以后,刘刚开饭店和宾馆亏损,欠了一大堆外债,最终破产,连生计都成了问题。王怀栋觉得该是自己报恩的时候了。考虑到恩人曾经开过公司,于是王怀栋邀请刘刚到自己的公司工作。如今,刘刚在王怀栋公司生产部当一名安全员,每月包吃包住,月薪3000元。

  不久前,常州市“市民大讲坛”走进王怀栋的公司,希望员工能讲讲身边感人的故事,直到这时,大家才知道王怀栋和刘刚之间的感人故事。很快,常州、扬州的媒体纷纷对二人的故事进行报道,感动了两座城市。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7月3日 08: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