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敲”进群众心坎里 筑牢电信诈骗“防火墙”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为切实有效提高辖区群众防范各类电信诈骗的辨别能力,预防和减少各类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高效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最大限度维护辖区稳定和人民财产安全。连日来,东海县公安局西双湖派出所积极行动,针对辖区内电诈案件高发的居民小区,组织所内民警、辅警进村入户开展“敲门行动”,切切实实将反诈知识送到每一户家庭、每一名群众手中,真正做到反诈知识入脑入心。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敲”进群众心坎里 筑牢电信诈骗“防火墙”

按照“逢门必敲,见人必访,不漏一户”的原则,逐门逐户“扫楼”式的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敲门行动”。民警、辅警逐一入户发放反诈宣传单,在群众填写回执单的同时摸排出出租房,手把手教群众下载防骗“金钟罩”,面对面介绍防骗“金钟罩”功能、特点及使用方法,教育引导群众齐心协力构筑防诈“防火墙”,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同时,针对电动车、摩托车的住户,免费粘贴反光标识,保障居民出行安全。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敲”进群众心坎里 筑牢电信诈骗“防火墙”

宣传中,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全面讲解了电信诈骗种类、作案手法、作案特点,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刷单”、“杀猪盘”等网络词汇,提醒群众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不轻信任何不明电话和不明链接,遇到可疑的情况时,及时通过发放的社区民警名片拨打社区民警电话或110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

此外,民警还针对部分居民“上班时间不在家、下班时间才回家”的作息规律特点,挤出自己的正常工作八小时之余时间,加班加点,利用居民小区住户下班回家之际,深入居民家中进行宣传。

敲开的是“家门”,打开的是“心门”。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抵制电信诈骗的“免疫力”,强化了识骗、防骗的意识,对降低电诈案件发案率,保护人民群众的公私财产,维护辖区稳定,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截至目前,共张贴海报350余张,发放宣传单1800余张,摸排出租房屋210余户,新增“金钟罩”注册用户2300余人。

整个“敲门行动”贯穿全年,据了解,西双湖派出所将持续深入开展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敲门行动”,坚决维护好辖区群众的财产安全。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4月14日 16:3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