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立足新村建设,让新的文明旗帜在上空尽情飘扬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2021年度,洪庄镇薛团村顺利通过省级文明村创建复审验收,再次荣获“江苏省文明村”称号。

薛团村广大干群始终牢记2009年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考察时的谆谆嘱托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围绕党建引领、乡风文明、美丽宜居发展定位,瞄准“红旗村”建设目标,不忘初心、奋楫笃行,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纲,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展为要,奋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迈向新阶段。

牢记嘱托,奋发而为

特别以总书记嘱托为内容打造主题村情馆,突出总书记莅临指导精神。村情馆同时展示了10年后与总书记近距离接触的干部群众所思所想,体现薛团人民以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作为发展动力,在前进道路上所展现出的集体追求和向上精神。

学好党史,以知促行

成立党史文化宣讲团,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放在重要位置,开展“书记上党课”“干部大讲堂”等活动。通过讲堂互动,积极分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会,充分认识党的历史地位,把握思想之舵,汲取前行力量。

承办活动,营造氛围

去年年初,东海县第二届水晶读书节启动仪式在薛团村隆重举行,活动通过现场直播吸引了5万余人观看,现场村民悉数到场。通过活动氛围渲染,薛团村加大提升农家书屋设施打造,以书屋作为思想开展阵地,满足群众精神需求。年末又组织开展了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暨“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启动仪式,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对提升乡风文明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夯实基础,全面提升

薛团村不断加大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写进文明公约。管理模式上,大力倡导以制度约束行为,逐步转变村民居家生活习惯,不仅加强外观“美颜”,更是深入推动内部的健康与和谐。通过公开评选“文明户”,打造样板民居,推动庭院文化普及与开展,进一步丰富了群众日常生活,提高了幸福指数。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4月19日 16: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