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新“守岛人”青春誓言: 用无悔奋斗传好爱国奉献接力棒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成为一名守岛民兵后,我才深切地体会到孤岛环境的艰苦、守岛的不易,对王继才同志‘守到守不动为止’的爱国奉献精神也理解得越来越深。”5月2日,“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一场“新‘守岛人’如何传承好爱国奉献精神”的讨论在线下和线上举行。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陈志显表示,将和所有守岛民兵一起,继承和发扬“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的精神,用青春奋斗诠释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华章。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新“守岛人”青春誓言: 用无悔奋斗传好爱国奉献接力棒
如今,开山岛上民兵以“80后”“90后”为主,曾两次参加过大阅兵的陈志显是民兵哨所第二任所长。2018年9月,开山岛执勤班成立,15天轮换一次,每次由3名民兵驻岛值守,一批又一批以退役军人为主力的青年共产党员接过守岛接力棒,至今已有4批50名民兵上岛轮值。和王继才生前一样,升国旗、巡海岛、护航标、援助过往船只和渔民、记海防日志都是每天必须完成的工作。此次和陈志显一起上岛的另两位民兵,是同为出生于1996年的党员孙海港、退役军人许彦才,他们将接替上一班值守民兵。
除了守岛民兵,岛上还有另一群以“90后”党员为主的“守岛人”,他们是国网江苏电力灌云县供电公司的青年党员服务队,多年的保电服务让开山岛上有了充足的电和水,守岛民兵可以吃上可口的饭菜;508米的巡岛路装上了32盏太阳能路灯,让守岛民兵不再摸黑巡逻;电力北斗地面基站不仅可以为开山岛及周边海域提供精准定位和精准授时,还可大大提高智能微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开山岛已然成为海岛绿色低碳能源应用的一个典范。
关于“新‘守岛人’如何传承好爱国奉献精神”的讨论,在岛上和全体守岛民兵微信群里同时展开。讨论中,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守岛故事”又在这群年轻的“守岛人”脑海里浮现。“在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人民楷模’王继才走后的3年多来,岛上工作、生活、学习条件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没理由不把岛守好,把守岛卫国、爱国奉献精神传承好。”守岛民兵孙海港告诉笔者,如今,岛上安装了海水淡化系统、太阳能和风能离网发电系统,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
近4年来,社会各界人士以不同方式悼念王继才这位时代英雄,在不同的岗位上书写自己的“守岛故事”。通过讨论,民兵们纷纷表示,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年轻人,要敢于用无悔奋斗和担责尽职诠释“守岛”的深刻内涵,在平凡的岗位上接好时代传递给自己的爱国奉献接力棒。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5月6日 10: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