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社区“热心肠” 温暖邻里心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邻居老人腿脚不便,他连日上门照顾老人;得知邻居生活上有困难,主动伸出援手捐衣捐物;核酸检测点缺人手,穿上防护服立即“上岗”……他就是张晨,是新东街道刘艞社区一名志愿者,多年来,他一直非常热心地帮助身边居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8日上午,在社区核酸检测点,张晨很早就来到现场,先配合社区搭好检测台,6点50分,一位老年人来到现场,张晨一看老年人口罩戴得不符合要求,急忙来到老人身边,将老人口罩整理规范。7点整,核酸检测开始,他坐在登记台前,一个个登记居民信息,直到11点检测结束。他脱下沉闷的防护服,此时他的脸上被口罩压出数道印痕。

“现在防疫进入常态化,社区居民定期都要做核酸,为了缓解社区工作人员压力,我报名当志愿者,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工作虽然枯燥,一坐就是一上午,但是能帮助大家,我觉得累点也值得。”张晨笑着说。

张晨今年45岁,是新东街道刘艞社区一名志愿者。他主动参与防疫工作,在核酸点维持秩序,登记居民信息。一天凌晨,他在入户登记信息时不慎被台阶绊倒腿部受伤,回家后涂上药水,裹上纱布,第二天他依然坚持志愿服务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劝说他休息几天,他说登记任务重,只要还能干就要将工作进行到底。

平日里,他还是居民夸赞的好邻居。在张晨家楼后住着一位70岁的老人王文连,去年,老人腿部摔伤后无法自己做饭。张晨得知消息后,一日三餐都给老人送去,让王文连非常感动,几次劝说他不用来,他却说:“我是做餐饮生意的,做饭也方便,您岁数大了,摔倒后更需要每天营养均衡,就让我照顾您吧。”每当王文连说起此事,总是感叹有一位这么好的邻居真是幸运。

“他对我们家很关心,经常上门看望我,我家里有困难,他每次都帮忙。”说起张晨,居民刘维保充满感激。刘维保在社区做保洁工作,每个月收入仅够维持家用,张晨了解他的情况后经常给孩子送去新衣服、新鞋子及生活用品。

“他是居民们的好邻居,也是社区的好帮手。他的热心行为也影响和带动了其他居民,越来越多居民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刘艞社区党委书记万红告诉记者,因为他的热心,社区很多棘手的事都得到了顺利解决。

“助人为乐让我觉得很快乐,况且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面对大家的夸赞,张晨总是这样说。他希望用自己的热心帮助大家,为社区、邻里提供更好的服务。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5月11日 11:4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