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下保洁员救起晕倒老人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杨思勤

  【连网】 70多岁的马大爷在沈圩桥农贸市场买菜回家途中突然晕倒在地。就在许多目击路人显得惊慌失措之际,一位40多岁的保洁大姐出手相助。此举感动了过路行人,大家纷纷伸出援手参加施救,由于送院抢救及时,马大爷已无大碍。 

   昨天上午,记者接到热心读者电话后,赶到园丁新村旁河边小路的现场时,马大爷已经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救治,但现场仍有许多市民围聚在那里,对那位首先出手救治马大爷的保洁员阿姨称赞有加。一位目击行人告诉记者,当时太阳光强烈,气温很高,人走在路上感觉沉闷,浑身大汗直流。从沈圩桥菜市场北门出来有一条通往通灌北路的河边小路,走在他前面的一位看似70多岁的老大爷,突然慢慢地倒下,脸色煞白,手里拎着的一只塑料袋里的西红柿、茄子、鱼等撒落一地。几个过路的行人看到这一幕,都惊呆了,“这些人看到老人倒地后,其实都很着急,纷纷说怎么通知他家人,不敢上前施救,还是怕被‘赖’上了。”

  这位姓戴的目击者告诉记者,就在老人躺在滚烫的水泥道砖上痛苦万分时,一位身穿橘黄色马甲的女保洁员快步从小路东边跑了过来,扔下手里的扫帚,弯下身子,一边取下肩头上的毛巾擦着老人的额头,一边使劲掐老人的人中,嘴里喊着:帮帮忙,快打120啊!这时,戴先生拿出自己的手机,拨打120请求急救车赶来救人。不到10分钟,120急救车赶到现场,一位急救医生说道,天气炎热很容易造成体弱的人突然感到窒息、昏厥,如果抢救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幸亏保洁员及时采取一些急救措施,保证了抢救时间。

  120急救车鸣笛向医院疾驰而去,大家纷纷夸奖保洁员能在不考虑自己得失的情况下出手助人。当记者赶到现场看到,这位保洁员大姐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扛着扫帚又去道路上清扫了,后面有好心市民大声提醒她,天气炎热,要保重自己的身体,中午早点收工回家。一位认识这位保洁大姐的市民告诉记者,她姓姚,来自灌云,老公在市东菜场以卖菜谋生,孩子在老家上学,夫妻两人租住在康民路附近一间简陋平房中,平时人很开朗,早起晚睡在街道上做保洁工作,一有闲暇就去市场帮老公卖菜,对顾客都是笑脸相迎。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7月25日 10:5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