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让留守儿童暑假不孤单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孙飞 见习记者 万俊松 通讯员  王雅萱

  【连网】 农村地区的“留守儿童”是社会上的特殊群体,暑假到了,如何让他们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7月28日上午,一场名为“慈爱温暖童心,牵手留守儿童”关爱留守儿童的爱心传递公益活动,在我市海州素质教育基地启动,首批28个“留守儿童”将享受5天愉快的暑期生活。  

  让留守儿童感受温暖

  暑假,对于城市的孩子来说,意味着参加夏令营、兴趣班、外出旅游等活动,但对于农村留守儿童来说,暑假则是他们“迁徙”或“孤独”的日子。

  怎么让农村的留守儿童也享受到愉快的假期,激励大家快乐成长?海州区慈善基金会、妇联等部门研究,主办一场“慈爱温暖童心,牵手留守儿童”关爱留守儿童的爱心传递公益活动,让他们的暑假不孤单。

  海州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前期的走访,28个海州地区的农村留守儿童参加到这次活动中来,最小的10岁,最大的15岁。这些留守儿童,有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有的来自单亲家庭,有的是孤儿。“平时,他们得不到父母的关爱,感受不到家的温暖,长此以往,对孩子的心灵将造成很大的影响。”

  据介绍,整个活动持续5天,期间将举行拓展训练、军事日、心理课堂、与社会妈妈手拉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孩子们的心理品质和思想意志都得到锻炼的同时,让他们学会团结、学会感恩。

  有社会关心他们不孤单

  “小朋友,我们去喝绿豆汤”……休息片刻后,小朋友们来到拓展训练基地内准备开展攀岩、跳越等训练。

  参加活动的谢冉昕小朋友,今年10岁,父亲前几年不幸去世,母亲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外出打工,一年才能回一次家,小冉昕和年迈的爷爷一起生活。接受采访时,她并没有显得自卑和胆怯,“有大家的关心,有这么多好朋友一起参加活动,很开心。在这里,我们能学到更多知识,能懂得更多道理。”

  来自锦屏镇的王锐小朋友也表达了类似感受。他说,有这么多人关心他们,有这么多小朋友一起学习、一起游戏,他这个暑假过得很充实。

  昨天上午,尽管天气炎热,但孩子们的笑容,让人足以感受到他们的勇敢与快乐,成熟与自信洋溢在脸上。

  24小时陪伴留守儿童

  本次爱心活动还吸引了11名90后在校大学生的热心参与。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丁超告诉记者,他是利用回连云港休假的机会参与活动,当时在网上看到志愿者招募信息,就来报名了。“想利用现有时间,多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香港,周末也会去做义工。”说完,满头大汗的他又带领小朋友去参加高低墙活动。

  黄麒璇,来自淮海工学院,“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磨练的机会,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社会实践中不断锻炼自己、升华自己。”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7月30日 09: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