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肝硬化少女生命的希望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卢萍 实习生 李玲梅 通讯员 伊 萱

  【连网】 “小姑娘长得真漂亮。”听到记者的夸奖,14岁的小芸白里透红的脸蛋露出羞涩的笑容。可是在7月初,小芸的脸色还是暗黄色,14岁,花一般的年纪,因为肝硬化而走到了与死神抗争的最前沿……但发生在小芸身上的故事,告诉我们,爱心离我们很近。  

  少女肝硬化很少见

  生命或许仅剩几年

  小芸是灌云县人,今年14岁,身高一米六,是初中二年级的学生。作为家中的老二,她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生于多子女的农村家庭,家人只有靠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在家种地为生,日子过得可想而知。

  小芸总会流鼻血,经常一觉醒来,枕头上满是血迹。“妈妈,我特别不想吃饭。”虽然有这些异常,但并没有引起家人的重视。

  今年2月份,小芸4岁的弟弟因肺炎在灌云县医院住院。母亲才想到带小芸到医院检查。结果被确诊为肝硬化晚期,休学住院治疗。她的姐姐为此辍学到常州打工。

  随着病情持续恶化,6月,小芸转入市一院治疗。据市一院感染科主任赵文海介绍,一般肝硬化的患者都是中老年人,像小芸这么年轻就患有失代偿肝硬化的病人,临床上很少见。

  经过一段时间的保守治疗,效果还是不明显。而且小芸的脾亢非常严重,脾亢造成正常的血小板、白细胞被破坏。如果病情继续恶化,小芸将陆续面临消化道出血、肝功能衰竭,直至死亡。而这一过程仅需几年时间。

  求生的泪水打动人

  国家干细胞基地免费救治

  14岁的女孩难道真的就只能眼睁睁地走向死亡?她还那么年轻?感染科蔡胜蓝医生心急如焚。

  “能不能给想想办法救助我们这个小姑娘?”蔡医生向国家干细胞工程产品产业化基地连云港的负责人王秋苗小心翼翼地争取着。蔡医生说,“这话很难说出口,但是小芸太小,家里又那么困难,这个项目是唯一的救星。”

  原来,国家干细胞工程产品产业化基地与市一院已经合作开展“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失代偿肝硬化”这一新项目,因此赵文海主任和王秋苗积极争取。国家干细胞工程产品产业化基地高层领导来到病床前看望小芸,这个内向的小女孩眼巴巴地望着领导,两行泪水流了下来。“就是她了,如花一般的年纪,不能没有开放就凋谢。”饱含生的希望的泪水感动了国家干细胞工程产品产业化基地的领导人,他们决定免去小芸的后续治疗费用。

  7月3日,搭乘北京航班而来的3袋间充质干细胞,在以赵主任为首的医务人员的密切观察下,缓缓地输入小芸体内。

  正在慢慢治疗中

  20万元的治疗费全免

  听闻小芸的病情在好转,26日下午,国家干细胞工程产品产业化基地林强博士一行再次来到病床前,送来5000元爱心慰问金,并宣布对小芸进行长期免费跟踪治疗,意味着20万元的间充质干细胞的费用不用小芸的父母操心了。

  采访中,林博士一直反复告诉记者,这么小的孩子是一朵还未绽放的花朵,怎么能看着她凋零呢?

  从7月10日开始小芸的凝血功能明显增加,完全可以不输入血浆。小芸的治疗效果明显改善,仅20多天时间,凝血酶原活动度已恢复正常。“因为她病情严重,仅靠药物治疗,只治标,不治本,而且又那么年轻。”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7月30日 09: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