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6万元作品助学贫困生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通讯员  张开虎 王运青 记者  陶莎)8月26日至29日,东海县平明镇68岁的顾云图老人在南京明故宫美术馆举办了公益书法展,并将价值6万元的54幅展出书法作品全部捐给南京市慈善总会,帮助打工贫困生读书。同时,为了让城市中的农民工子弟也能得到艺术教育,顾云图还决定待书法展结束后,以义工的身份,到南京红山民工子弟小学长期义务地进行书法艺术教学。

从小出身书香世家的顾云图少年时,受海州地区书法名家刘光典的书风影响,顾云图就认真学习楷书,精心研习颜柳。在小学至初中阶段,顾云图在母亲的指点下,诵读大量的唐诗、宋词及论语、大学、中庸等书籍,为以后的书法之路奠定了深厚文化积淀。成年后,顾云图从钟情于楷书,扩宽到魏晋书法,研习六书理论,临习大量碑帖,尤工行楷。为了练好书法,顾云图临习兰亭集序百余次。1990年春,顾云图因仰慕陶刻宗师任淦庭的陶刻绝技,他便亲自到宜兴市丁蜀镇研磨陶刻,取名鸿趾,并建立了“雪泥居”书斋。

长年练习书法养成了顾云图沉稳内敛的性格,平时静如处子,动如脱兔。他还是一位非常富有爱心的老人,每到寒暑假期,他都提供笔墨纸张,先后免费辅导40多名爱好书法的孩子们。 2011年,顾云图为庆祝建党90周年,历时一周,将2000多字《水晶仙子歌》用小楷的形式创作出来。同时,他还结合东海特色,自创多幅楹联,并有一幅书法作品在省书画院展出。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8月30日 08:5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