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第七届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曹海滨:军人使命时刻提醒我服务人民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云港人商行天下、智行天下,更是善行天下……”2020年疫情来袭,一个募捐活动得到了青岛市连云港商会会员的积极响应。原来,为支持抗击疫情、支援一线,青岛市连云港商会党支部书记曹海滨与会长一起发起了此次募捐活动。“疫情之下,我们理应贡献一份‘连云港力量’。”曹海滨说。实际上,一直以来,这位军官出身的热心人都在身体力行,践行着自己的社会职责,甚至以生命担当守护国家和群众安全。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第七届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曹海滨:军人使命时刻提醒我服务人民

今年44岁的曹海滨,是我市东海县黄川镇前湾村人。1996年12月入伍,199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原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某部中校军官,现任山东省青岛市古镇口海军中学后勤部部长、中华慈善总会校外辅导员、青岛市连云港商会党支部书记。服役22年间,曹海滨曾多次冒死勇救群众,用生命担当守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社会广泛好评。2019年,他获得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时间回溯到1996年12月,出身军人世家的曹海滨参军入伍,从家乡东海县到山东青岛服役。服役不到两年,曹海滨就被舰队评为“青年精武标兵”,并先后在基地、舰队组织的参谋业务比武当中荣获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到了2002年7月,曹海滨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北海舰队有某部机关,开始从事汽车队工作和带机关兵。服役期间,经曹海滨解救和帮助过的群众有1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2007年,曹海滨在青岛乘坐大巴车时,遇到两名歹徒猥亵女性,他劝阻无效后,将其击倒制服;2011年6月,曹海滨看到一位骑摩托车的老人被车撞倒在地,血流不止、咳嗽抽搐,肇事车已逃逸,他一边迅速报警,一边清理老人口中沙土异物,等候救护车的到来;2012年1月,胶州湾高速一男子被撞,头部大量出血并昏迷,肇事驾驶员郑和平瘫坐在地不知所措,曹海滨路过停下车辆,设置警示标志,报警报案、标注现场位置,将伤者送往医院,帮助其办理各种手续,主动垫付1万元医疗费用后离开。

这样见义勇为的故事在他身上数不胜数——2017年4月,曹海滨执勤返回至青岛环湾大道途中,路遇一辆满载电动机的车辆起火,他带领战士用了十几分钟时间将大火扑灭,而自己的手和军装都被烧破,却成功避免了车辆烧着爆炸,挽回30余万元经济损失。2018年1月14日,两名海南游客在青岛八大关海滨浴场观海景入迷,忽视了海水涨潮,被困在礁石上,随时有可能被海浪卷入大海。在这命悬一刻时,正在海边散步的曹海滨毅然跳进冰冷的海水中,成功解救了两名游客,化险为夷,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少为人知的是,曹海滨婚后7年里,夫妻每年相聚却不足40天。2012年到基层任主官后,虽然工作单位和家庭只相距5分钟的车程,但是6年间有4年住在单位,休假不到50天。爱人在南京读博士三年,孩子基本就是送到亲朋战友家居住,到处“打游击”。到了2018年底,因部队改革,曹海滨选择了自主择业。为了续写自己的海军梦,他选择了正在兴建的青岛古镇口海军中学,学校地处全国首个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内,曹海滨可以继续为海军官兵服务。到了新岗位后,曹海滨又用他那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获得了同事和学生家长的赞许。

此后,曹海滨加入中华慈善总会,义务为家乡中小学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并筹集十几万元资金帮助家乡东海高级中学的困难学子;他还加入青岛市连云港商会,积极把当地的资金和资源引进家乡,助推两地发展。“爱心不分大小,唯愿尽其所能。”曹海滨说道。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7月5日 17: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