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 真情引发爱心如潮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记者 崔威 通讯员 江荣) 昨日,市福彩中心工作人员带着10000元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病房,捐赠给住院的患者潘某,并希望通过潘某和医院医护人员的故事,将诚信和爱心传递下去。潘某借外债交住院费,医护人员年年捐钱赠物,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医患”真情,感动了社会。截至目前,潘某一家共收到捐款17900元。

  潘某今年45岁,家住灌云县沂北乡,家境一贫如洗。2009年7月,潘某因“妊娠足月伴有腹痛”被紧急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经过剖宫产手术,分娩出一男性死胎。在手术中,因胎盘已大面积剥离,医生采取多种止血措施均不能奏效。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医生为潘某切除子宫,挽回生命。临近出院,潘某共欠医院医疗费2万元,然而医护人员却发现逐渐康复的潘某和丈夫老刘不见了。就在大家认为他们为了逃避费用一走了之的时候,潘某和丈夫老刘在出院当天下午却拿着借来的2万元还清了医疗费。

  “我们打心里感谢医生护士。”老刘说,看到医务人员在他们掏不出钱的情况下,尽全力抢救潘某,救命之恩一辈子忘不了,怎能欠钱不还。看着衣裳破旧的夫妻俩,妇产科的医护人员感动得泪光闪烁。随后,妇产科主任陆薇带领科室医护人员来到潘某家,才知道潘某是4个女孩的母亲,全家生活就靠六分地,丈夫老刘在打工时腿部受了伤,不能从事繁重体力劳动,家庭十分贫困。从此以后,妇产科每年都会为潘某家捐钱捐物。

  今年8月31日清晨,潘某和老伴出现在陆薇的办公室门口,潘某比划着自己的腹部,一副难受的样子。老刘说,潘某最近肚子疼,吃不下饭,已经一天没排尿了。经过检查,潘某患晚期宫颈癌,肿瘤太大将输尿管挤压得无法排尿,双肾出现衰竭,必须要做造瘘手术,但是可能会出现并发症,非常危险。“我们相信陆主任,相信医院,你们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办。”潘某和老伴对医护人员深信不疑。这对诚信朴实的夫妻再次感动医院,医院派出有关专科的权威医生为潘某进行手术。9月5日,造瘘手术成功,小便顺利排出,但是下一步的宫颈癌放射治疗费用至少需要1万元,这可难倒了这对夫妻,他们3年前看病借的2万元钱还没有还清。

  坚守诚信的贫困夫妻,一个命运多舛的家庭,以及医院的爱心感动了社会。9月6日,许多爱心人士打电话到病区询问潘某一家的情况;9月7日,病区护士长高静收到该院康复科一名医生的捐款300元,随后,两位女士冒雨赶到医院看望潘某并送上了1000元捐款,病区32床住院的庞翠英大妈让家人搀扶着来到潘某床前塞给她100元钱,泌尿外科自发为潘某捐款3000元钱,妇产科自发捐款2000元钱,同时,管床医生们想方设法控制其病情,精打细算为她节省每一笔费用。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9月17日 1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