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涯教无涯 姚铁明22年坚守教学一线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朱萍 通讯员陈晓艳 鲍冬生  樊继宽)在淮海工学院经济学女教授姚铁明眼里,每一堂课都是新课,无论讲过多少遍,每次开讲,她都要重新备课,反复熟悉教案。“姚教授把讲台当成舞台,把讲课当成艺术,听她的课是一种享受。”测绘工程学院海洋技术091李俊杰说。今年,是姚铁明在教学一线的第23个年头,她获得了“港城首届教学名师”称号,这个奖项的第一标准就是必须在教学一线任教。

  在姚铁明的课堂上,每个学生都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参与教学互动,真正实现了课上讨论、课下咨询。姚铁明开通师生网络热线,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并改革学生考试方式,她让学生期末写一份代表自己思维观点的申论,借此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今年55岁的姚铁明一直活跃在教学第一线,她作为学科带头人,讲课达3至4门,工作量始终满负荷。从走上讲台的第一天,姚铁明就立志不做照本宣科、灌输知识的“教书匠”,要通过精心备课,成为给学生提供最经典、鲜活知识的“营养师”。为了备好课,姚铁明经常去图书馆参阅各种资料信息,在比较中选取最佳知识点和经典理论和案例,通过网络收集相关现场真实图片,制作成课件,再经反复推敲演示定稿,每门课在讲授前都要熟悉、调整教案2~3次,这几乎占去她一半的工作时间。淮工图书馆管理员这样评价姚铁明:她是在图书馆阅览次数最多、借阅图书量最大、工作时间最长、最勤奋的教授。

  要培养创新型人才,自己先要成为创新型教师。姚铁明常说,教学是高校的基础性工程,要想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必须要有一批德才兼备、长期为之辛勤奉献的教师做奠基人。在淮工8年,她利用商学院的教学平台,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教学改革,8年内姚铁明讲授课程8门,其中开设新课7门,《海洋经济》、《技术创新概论》、《国际投资》、《中央银行学》、《外国银行体制与业务》完全是姚铁明自己制订教学大纲、编写教材、制作课件。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9月19日 14: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