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大白”核酸检测现场中暑 居民纷纷上前救助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快把解暑药喝了,很快就好了。”居民成晔安慰中暑的“大白”说,紧接着她又继续不停地揉搓“大白”发冷僵硬的手。昨日上午,在市区苍梧河滨花园核酸检测点发生暖心一幕,当时,一名正在为居民做核酸检测的“大白”中暑,经过社区志愿者和居民们的合力施救,“大白”转危为安。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大白”核酸检测现场中暑 居民纷纷上前救助

■ “大白”中暑 众人及时救助

“不好了,有人疑似中暑,现场有医生在吗?”河滨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宋长万连声呼救。当时,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凯正在该处指导采样工作,他听说有人身体不适,立即来到防护棚内,上前给“大白”进行检查,发现她有中度中暑现象。居民成晔刚做完核酸检测,见此情况便紧跟着来到防护棚内,与志愿者张贵玲一起将“大白”的防护服脱下,这时“大白”的脸色已苍白,直喊着:“身上疼,肚子也疼。”

“看她的嘴唇也很苍白,担心她脱水,我们先给她喝了点水。”成晔告诉笔者。在给“大白”喝水的同时,他们找来一把扇子为她做降温处理。医生张凯紧握“大白”右手,为其缓解痉挛,短暂休息后,“大白”的身体状况没有明显好转。

■ “她为我们付出,我们也要照顾好她”

“地上凉,快让她躺下降温,她为我们付出,我们也要把她照顾好。”在此处负责核酸检测工作的郁洲街道河滨社区工作人员孙敏连忙找来纸盒,将纸盒撕开,铺在防护棚的地上,让“大白”躺下。成晔上前蹲下握住她的双手,不停地揉搓,并劝她多喝水。张凯用酒精不停地擦拭“大白”的额头、颈部和腋下,为其物理降温。

“我这有一些冰块,看看能不能用得上,给她降降温。”一位未留下姓名的热心居民得知情况后,赶紧飞奔回家取来了冰块送到救治现场。

当听说“大白”不适,急需补充水分和糖分时,在场正在参与志愿服务的河滨社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解惠茹急忙赶到家中,拿起甜饮料、牛奶和藿香正气水匆忙赶回现场。看着“大白”喝完药水有所好转,她又回到自己岗位上继续工作。

与此同时,“大白”中暑也很快传遍了整个小区。居民纷纷赶来询问“大白”情况,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 “下次有机会,我还会做‘大白’”

这名晕倒的“大白”叫张雪,今年21岁,是海连新天大酒店的一名服务员,11日下午,她得知核酸采集需要大量人员,她毅然报名参加。

昨日5时30分左右,她来到苍梧河滨花园核酸采集点,在队友的帮助下穿上防护服,做一名信息采集员。6时,核酸采集工作开始。她需要不停地录入居民信息,随着室外气温越来越高,她逐渐出现呼吸不畅的症状,脸色苍白,但她依然在坚持。直到7时20分,坚持不住的她对身边的志愿者说“我难受”,随后便因体力不支差点摔倒。

志愿者张贵玲和江婷婷一看她的症状立即将她搀扶进防护棚。经过大家近30分钟合力救援,张雪转危为安。

“如果有机会,我依然会做‘大白’。”在采访中,张雪对笔者说。虽然是第一次做“大白”,但是她体会到了为大家服务的快乐,也体会到了互相守护、互相关爱的温馨,如果有机会,她还会选择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武娜 惠卉)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7月13日 17: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