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孩田敏自办免费学堂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杨济泽  通讯员 徐帆 董慧 陈雷)在连云区院前社区一座不起眼的居民楼里,每天下午都会传出阵阵读书声和欢声笑语,一位年轻的女老师正站在简易讲台前,用英语和学生们互动。她就是80后女大学生田敏。今年29岁的她,7年来义务为社区贫困儿童和流动儿童开办学堂,受益儿童近100人次,被传为佳话。

  家住栖霞路棚户区的朱岚玲小朋友就是田敏学堂的一位受益者,从四年级开始,朱岚玲就在田敏的学堂里接受免费课业辅导。田敏根据她的学习进度,为她制定了不同的学习计划,四年级的奥数辅导、五年级的英语口语训练、六年级的作文培训等。因为朱岚玲家住得远,田敏每天课后还会骑车把她送回家。在田敏的帮助下,朱岚玲以优异的成绩被西苑中学录取。

  田敏是一名80后大学毕业生,在大学里经常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毕业之后回到家乡,开始自主创业。虽然创业之路十分艰辛,但她仍然坚持每天抽出时间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院前社区位于城区中心,流动人口较多,有很多流动儿童因为家境困难、父母忙于生计等,无法得到很好的家庭教育和看护,有的孩子甚至因为父母的疏于管教而走上了歧途。田敏得知后,主动和社区居委会联系,提出为这些贫困儿童开办义务学堂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但在宣传实行的时候,却遭到了很多阻力:有的家长不相信有义务办学的好事,有的家长不在乎孩子的学业问题,有的家长则不信任一个小姑娘有能力办好学堂。

  面对困难,田敏没有退缩,她通过社区和派出所了解到孩子们的基本情况后,带上自己的办学方案、大学毕业证书挨家挨户登门拜访,做家长的工作,给孩子疏导,让他们信任自己。刚开始,有的家长很不配合,田敏就天天守、次次劝,她的坚持和热心感动了家长们,贫困儿童义务学堂正式开班了。田敏利用自己所学,每天下午的四点半到五点半期间为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她的课堂实行因材施教,教年龄小的孩子学习写字,辅导低年级的学生英语、数学,教高年级的学生作文和奥数。这一坚持,就是7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9月21日 1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