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桃园社区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为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连云港市文明办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线上展示交流栏目。这一期,让我们一起走进连云区墟沟街道桃园社区,感受志愿服务的魅力!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桃园社区

桃园社区位于连云区墟沟街道东南端,辖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总人口5298人,其中少数民族群众有31人,辖区有中小学各1所、1所老年大学、2所幼儿园,2支艺术团队,1处民族特色文化广场和民族风情宣传长廊。

注重队伍建设,完善服务体系

桃园社区总人口5298人,其中少数民族群众有31人,有满族、回族、朝鲜族、蒙古族、苗族、彝族6个族别,为了更好的服务社区群众,桃园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线上线下号召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着力打造桃园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品牌:“桃支援”、“桃小志”、“桃邀邀”、“桃心愿”“红石榴”、“桃花园”等志愿服务队,组建圆梦、石榴花两大艺术团。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588人,志愿服务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有力促进文明社区建设。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桃园社区

丰富活动内涵,切实服务群众

社区成立“桃支援”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为社区居民进行国家政策宣讲,面对面地向居民宣传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信息。开展“闪闪红星”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桃小志”青年志愿服务队由辖区青年团队组成,致力于青少年教育,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开展“护苗行动”志愿服务项目,关注辖区重点青少年,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留守流动儿童提供心理辅导;每年开展“微心愿”活动,帮助辖区困难儿童实现小小心愿12个;为青少年提供创业就业指导,帮助就业成功32人,为社区“红石榴青年学习社”、青少年之家等阵地提供专业化、项目化的教育、咨询和培训。“桃心愿”爱心志愿服务队对社区低保人员、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进行慰问关怀,平日里经常上门询问生活情况,发现困难,及时给予帮助。每逢春节,志愿队成员走访辖区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生活必须品。为促进民族融合,实现大团结,“婆婆妈妈”志愿服务队竭力帮扶辖区内少数民族困难家庭,通过走访慰问了解其生活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化解矛盾纠纷。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桃园社区

培育优质项目,打造幸福邻里

桃园社区围绕“桃”文化,实施“寻巷计划”,打造气质小巷+文化小巷+情感小巷,建设“桃源里·清松议事厅、七彩家风路、主题口袋公园、三和家风馆、六尺巷”等幸福邻里综合体。提升社区整体居住环境,优化现有绿化空间,铺设草坪,铺装健身广场,设置特色主题小品及休闲设施,利用边角地、空闲地,逐年种植桃树,打造“桃花大道”,刷新社区“颜值”;深入挖掘社区“家风”典故和感人故事,诉说向善家风,将辖区15处休闲绿地串珠成线,形成“桃源里·七彩家风路”,红色印象单元楼,桃花扇系列家风家训楼道文化,提升小区“气质”;蕴育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的“三和”文化,探索“实践微家”,利用文明家庭户、健康家庭、美丽庭院等提供闲置的场所,建设“一桌两墙三角”(即议事圆桌;礼仪墙、公约墙;文明角、图书角、赛美角),打造“沉浸式”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知之”科普志愿服务项目,利用“科普体验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借助“全国科技工作者日”、“6.5世界环保日”等重要纪念日为节点,将科技活动和科普活动引进校园,邀请相关部门到东港小学、中学开展科学知识讲座、推广垃圾分类、制作“中草药”健康包等活动。融入科技人员带头、少数民族群众共同参与的多元文化交流志愿活动,联合滨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深入辖区开展年度义诊、健康讲座,受益人群达1200人,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创新发展,绘就团结进步新蓝图。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桃园社区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7月21日 11:4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