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生前是大学老师 逝后做“大体老师” 江海大老教授以另一种方式传道授业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7月22日清晨6时,一辆标有“东大医学院”字样的车停靠在南京中医院负二楼。这天,江苏海洋大学老教授鲍善本实现了他生前最后一个愿望,将遗体捐赠用于医学教学,当一名“无语良师”。亲属和主治医生对着鲍善本的遗体深深三鞠躬,目送汽车缓缓驶远。享年86岁的鲍善本,将成为东南大学医学院的一名“大体老师”。“父亲教书育人一辈子,如今,他以另一种方式为心爱的学生发光发热。”独生女儿鲍文瀚不舍地与父亲告别。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生前是大学老师 逝后做“大体老师” 江海大老教授以另一种方式传道授业

鲍善本生于1935年11月,是一名中共党员,1957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南京师范大学(时称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任教。1987年,鲍善本已经年过半百,可听说为了振兴苏北,省委省政府要在连云港筹建淮海大学后,他主动申请报名。当时,鲍文瀚不太理解父亲的选择,父亲在南师工作了30年,深受学生喜爱,去陌生的连云港,就要长时间与家人分开。母亲则朴素地和女儿说:“爸爸是去支援苏北教育的,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鲍文瀚也渐渐释怀,父亲生性乐观开朗,是一个对教育事业热爱且负责任的人,他会用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和丰富的学识去影响更多的学生。

1987年7月,鲍善本来到江苏海洋大学(时称淮海大学)任教,还先后担任社会科学部主任、图书馆馆长等职,深受学生的喜爱。他的一个学生回忆:“同学们都爱听鲍老师讲课,老师的课堂生动而富有激情。有一次,鲍老师拎着水瓶往讲桌上的杯子里添了水,然后就继续在讲台上一边踱步一边讲诗,水瓶一直拎在手上。”鲍善本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连云港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生前是大学老师 逝后做“大体老师” 江海大老教授以另一种方式传道授业

“父亲人如其名,以善为本,以诚待人。”鲍文瀚如今也已年过花甲,始终感怀父亲与人为善的美德。2002年,鲍善本向南京市红十字会提出遗体捐献申请,鲍文瀚不同意,他就反复做女儿的思想工作。当年9月,鲍善本又一次找到女儿,鲍文瀚被父亲的坚持打动,最终同意签字,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妻子在2004年去世,将低收入的哥哥托付给鲍善本,每个月发了工资,鲍善本除了逛书店,必定要留一部分作为妻兄的生活补助。2008年汶川地震,鲍善本又主动联系学校,捐献2000元的特殊党费。
在生命的最后阶段,鲍善本在病床上躺了近8个月,却始终心态平和、情绪稳定,老人的乐观坚强感染了身边的所有人。今年7月21日,鲍善本因心肺功能衰竭医治无效离世,按照老人的遗愿,家人将他的遗体捐献给南京市红十字会。(记者 朱 萍 刘钧 通讯员 陈晓艳)

来源 苍梧晚报 现代快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7月29日 17: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