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 | 李发安:36年坚持祭拜战友并为其尽孝的守诺老兵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李发安,男,1955年生,中共党员,连云港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军休干部。李发安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多次激烈战斗,在执行作战任务中触雷炸断右腿,1986年从部队退养于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在战斗中,他曾答应战友,若其牺牲则必去祭奠。战友牺牲后,他遵守承诺,每年都前往云南祭拜战友,再辗转至战友家中看望其父母。他还累计拿出积蓄40余万元,资助困难战友、替牺牲战友尽孝。2022年7月,李发安荣登“江苏好人榜”。

诚实守信 | 李发安:36年坚持祭拜战友并为其尽孝的守诺老兵

守护祖国山河 把忠孝镌刻在军功章上

没有国,哪有家。李发安把保家卫国作为最大的忠孝。1974年李发安应征入伍。1979年1月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1984年4月参加收复老山战斗,1984年8月参加八里河东山防御战,1984年11月在战斗中触雷炸断右腿。参军生涯中他与战友们经历多次战斗,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穿越枪林弹雨,守护好祖国每一寸山河,维护了边疆稳定和国家安全。

诚实守信 | 李发安:36年坚持祭拜战友并为其尽孝的守诺老兵

李发安由于英勇善战,表现出色,所在部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个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部队和个人还多次受到军、师、总参通令嘉奖,把青春书写在戎装生涯中,彰显革命军人的忠诚与担当。

资助战友父母 把尽孝写在36年光阴的诺言里

“假如我光荣了,请你以后到我墓前多看看我。”为了兑现对战友韦云平的生前嘱托,李发安每年都不辞辛劳去云南祭拜韦云平烈士,再辗转到贵州看望他父母,帮助老人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李发安有三个战友退役回到山东曹县家乡,生活非常艰难,他得知后寝食难安,拖着伤残的腿,专程去曹县看望战友们,他看到战友的困境,决定资助战友成立废品回收站,不仅改善了战友的家庭生活,还用一部分盈利资助当地的贫困学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从部队退养到地方后,李发安克服腿脚不便困难,跑遍大江南北,亲自上门看望、帮助了多名烈士的父母亲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诺言。

诚实守信 | 李发安:36年坚持祭拜战友并为其尽孝的守诺老兵

在1986年退养后,李发安就用部队安置费开了一家拥军爱军公益性“参军餐馆”,除了日常开支外,餐馆收益全部用于去烈士陵园祭扫英烈、资助牺牲战友的父母、帮助生活困难的战友。他36年如一日,尽孝之心从未改变,累计资助善款40余万元,永葆军人本色,诠释护战友英灵、为牺牲战友尽孝的大爱情怀。

开展公益活动 把孝善文化传递到千家万户

从学生年代《窦娥冤》故事熏陶,到军旅生涯的爱党爱国主义教育,再到东海孝妇传说《窦娥冤》的千年故事传承,孝善文化的种子从小就深植于李发安的心中。

诚实守信 | 李发安:36年坚持祭拜战友并为其尽孝的守诺老兵

李发安在中云开“参军餐馆”的时候,发现三个闲散社会青年,于是便邀请他们去了老部队,参观了部队荣誉室、观看了当年对越作战的纪录片,祭拜了烈士陵园。通过这次旅途,三个青年终于明白自己平时享受的和平岁月,是有多少人在负重前行、无怨奉献。回到家乡,三位青年洗心革面,不但帮助父母干活做家务,还向其他青少年宣讲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故事,带头做好人好事。

诚实守信 | 李发安:36年坚持祭拜战友并为其尽孝的守诺老兵

近年来,李发安作为连云港市国家级非遗项目“东海孝妇传说”代表性传承人,始终牢记讲好东海孝妇传说的千年故事,深入宣传和大力弘扬孝善文化。作为一名连云港市孝文化研究会的会员,他深挖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参加道德讲堂及孝文化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宣讲活动1000余场次,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影响和带动身边人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大力弘扬了“忠孝传家远”“百善孝为先”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讯员:王飞、惠卉 )

来源:连云港市文明办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8月2日 11: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