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积分制“兑”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这个积分兑换活动很有意思,大家都争相参与进来,而且积分超市里的物品都比较贴合我们村民实际需求。”东海县牛山街道和堂村村民王振说。

今年以来,和堂村积极运用爱心超市积分制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在村里,包括党员在内的全体村民以户为单位都被纳入积分管理范畴,志愿服务、见义勇为、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参加会议和集体活动等都被纳入得分项,而违反村规民约则会相应扣分,所得积分不仅能够定期兑换生活必需品,也是每年“文明家庭”评比的重要参考标准。

走进“积分超市”,干净的货架上整齐摆放着老百姓日常所需的各类生活用品,纸巾、牙膏、洗发水、香皂等物品不一而足。与其他超市不同的是,这里的商品没有标注价格,只能用相应的积分兑换,一包纸巾1个积分、一把扇子1个积分、一袋洗衣粉8个积分……

今年53岁的贡春生,负责整个村里的环境卫生,眼睛视力二级残疾,但是每到积分兑换日,他都会把积分兑换来的香皂、牙刷等送给其他更需要的村民,彰显乡村文明风尚。 (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曹江平 狄沛)

来源: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8月2日 13: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