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赣榆区塔山镇土城村:文明实践新风浸润美丽乡村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赣榆区塔山镇土城村的历史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汉代的计斤古城。这里文化底蕴厚重,村风民风淳朴。尤其是近年来,土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探索文明实践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融合发展,大力弘扬和谐友爱、崇德向善、继承传统、团结进取的新风正气,该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赣榆区塔山镇土城村:文明实践新风浸润美丽乡村

“移”出新乡风,建设新民俗。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土城村由村委会和老党员干部组成的移风易俗领导小组统筹,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分类组织专职负责,村规民约先“约”后“规”,全方位引导村民孝老爱亲,狠刹攀比歪风、打破人情困境,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每季度,土城村都要召开移风易俗总结交流会,重点围绕“设上限减人情负担、定规矩减陋习恶习、搭平台减铺张浪费、助治理减差距短板”4个方面,总结成效,找出差距,努力探寻移风易俗工作的最优形态、最佳方法、最好路径。

“比”出好风尚,树立好榜样。榜样的力量总能催人奋进。为更好地推动文明实践、发挥好榜样的示范作用,土城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周边建成村史馆、红旗广场、乡贤长廊,把村庄的历史人文、红色文化和乡贤事迹有机融合,让每一位来这里的人都能感受到文明熏陶。盛夏夜晚,红旗广场和乡贤长廊已然成为村民学习榜样和纳凉避暑的好去处。

一年一度的“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土城人”等评比活动,也是村里的大事。村民们在评比中争先进,在生活中拼文明,村风民情也在“你追我赶”中变得更加敦厚淳朴、向善向美。“好媳妇”杨玲照顾瘫痪的婆婆15年,不怕脏苦、任劳任怨,每当提起她,村民无不称赞。“婆婆也是妈,孝敬长辈天经地义,没有辛苦不辛苦这一说。”这是她的心里话。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志愿服务是灵魂。土城村村民自发组成的“灯塔”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注册200多人,在文明实践工作各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志愿服务队利用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阵地开展思想品德宣传教育,强化村规民约等相关规定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利用春节、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民俗传承宣传教育的同时,实施孝老爱亲惠民工程,对全村60岁以上老人定期给予生活补助,关爱慰问困境家庭、特殊家庭、留守儿童家庭等弱势群体,通过实际行动,让尊老爱幼、关爱帮扶成为全村干群的习惯和自觉;在“七彩假日 缤纷暑期”助学活动中,暑假返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围绕文化文艺、红色教育、课业辅导、兴趣实践等内容开设多类别课程,让孩子们尽享假期的充实和学习的快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服务队成员听从指挥、逆行向前,积极投身敲门行动、维持秩序、卡口执勤等抗疫一线,展现出犹如“灯塔”般强大的守护力量,全力保障了全村百姓的健康安全。

“今后,我们将深入探索服务群众的新思路、务实创新的新举措,持续提质扩面、提速增效,全力打造特色鲜明、阵地坚固的‘新塔山’新时代文明实践前站,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让时代文明实践新风浸润美丽乡村。”土城村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于艺 于雪)

来源: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8月2日 1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