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跋涉2100多公里 广西姐妹花来连就想当面说声谢谢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跋涉2100多公里 广西姐妹花来连就想当面说声谢谢

7月29日,一对广西姐妹花黄慧琼、黄慧琳时隔近两年,跨越2100多公里辗转来连,只为面对面向她们近两年未见的李叔叔报个喜,并亲口说声“谢谢”。

这对广西姐妹花口中的李叔叔,叫李洪亮,是李记明章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而姐妹俩要感谢的事缘自他两年前的一个善举。

一次考察促成助学结对

7月29日13时20分,天空下着蒙蒙细雨,黄慧琼、黄慧琳抵达连云港火车站。

“黑色T恤,灰色裤子,那是李叔叔!”前一天,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的家中出发,先坐公交车到百色市区,再乘坐晚间飞机到南京,最后再从南京坐高铁到连云港的黄慧琼、黄慧琳拖着行李刚到出站口,一眼就看到了焦急等待的李洪亮。

“李叔叔好!”

“一路还顺利么?一年多没见,慧琼、慧琳都长成大姑娘了。”李洪亮连忙接过行李,领着姐妹俩往家走。

虽然双方已近两年没见,但姐妹俩和李洪亮没有丝毫的生疏感。

事情的起因要回溯到2020年年底,参加企业结对帮扶活动的李洪亮来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实地考察。考察中,他得知当地有很多孩子因家庭贫困而无法上学,参加公益助学的想法悄悄在他心中萌生了。

在实地走访后,李洪亮结识了黄慧琼、黄慧琳姐妹。读大学的姐姐黄慧琼有个考研梦,却忧心家里条件,而读高中的妹妹黄慧琳成绩优异,家里却无力培养,面对姐妹俩的境况,李洪亮决定帮她们助学圆梦。

“当地淳朴的民风、人们的热情,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李洪亮说,“当时听说孩子家里比较困难,我没有多想,就承诺资助了。”

帮扶,改变她们的境遇

据了解,黄家的家庭收入主要为种植芒果、贩卖水果所得。因为要生活,还要供孩子上学,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

“父母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一直明白读书很重要,始终在苦苦支撑我们的学业。”黄慧琼告诉记者,为了补贴家用,父母经常凌晨2点起床,先去集市批发水果,再去各个村售卖。在黄慧琼的心里,父母乐观,对生活的态度也是积极向上,这也潜移默化影响着她们。只要有时间,懂事的她们就会主动分担家务,给父母减轻生活负担。

考上大学的黄慧琼非常刻苦,凭着做家教、奖学金的微薄收入来减轻父母负担,但也只是杯水车薪。

黄慧琼说:“在得到李叔叔的帮助后,我感觉身上的担子轻了很多,不仅每个月有生活补助,李叔叔还会时不时给我们寄来一些生活用品和衣物。”

除了经济上的支持,很多时候,精神上的鼓励也让姐妹俩的内心备感温暖。黄慧琳说:“李叔叔的爱心捐助,让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同时他给予的还有精神上的鼓励,让我的心中燃起了新的希望,对未来的美好愿景化为一股强大的动力助力我们前进。”

爱心助学仍在继续

千里迢迢来连,这对姐妹花就是想要告诉李洪亮一个好消息。

“今年,姐姐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保研重庆大学。上次考试,我也考进了年级前100,明年我就要参加高考了,离我的大学梦也更近了。”性格开朗乐观的黄慧琳说,“借着假期,我们就想当面对李叔叔这些年的帮助说声‘谢谢’,我们会努力成长,成为懂得分享、懂得感恩的人。”

“只要自己的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李洪亮表示,对于他资助的孩子会负责到底,直到完成学业,“无论是孩子读本科、研究生还是博士,只要她们的学业不停止,我的资助就不间断。”

黄慧琼说,她们比同村的孩子幸运,因为有了李叔叔的捐助,姐妹俩得以顺利完成学业。而这份“幸运”,她希望将来能够延续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据了解,2020年的助学活动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驻田东工作组与市发改委协调自主开展的,除了李洪亮,当年参与助学的还有10多位连云港的企业家,共资助了37个孩子。

​“通过到广西田东县进行对口帮扶活动,延伸带动了我市众多企业家心系教育、捐资助学的善举。通过帮助更多的家庭贫困、品学兼优学子圆梦求学,也把两地互帮互助、行善助困的爱心传递下去。”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周立岩说。(张晶晶)

来源: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8月5日 09: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