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灌南县:喜迎二十大,文明实践指导员送“理”忙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七一’前夕,灌南县人社局向小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三卷,以及实用技能和文化传播类书籍共100多本。下一步,我们人社局将定期开展新思想、新理论宣讲和农民实用技能培训,让农民从中受到教育,得到实惠”。县人社局派驻小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员刘涛介绍,县人社局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贴合村民实际需求的理论宣讲、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全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和创业能力,助推乡村振兴。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灌南县:喜迎二十大,文明实践指导员送“理”忙

这是灌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工作机制,选派文明实践驻村指导员,带着精心设计的“理”品盒,深入千家万户、田间地头,办实事、解难题,打通村级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在7月21日开展的省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年中评估省级抽查中,灌南县选派驻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员这一创新举措,得到了抽查组领导的一致肯定。

高质选派送“理”人

2022年1月中共灌南县委办公室下发【2022】2号文,明确从全县干部后备人才库、苏北计划志愿者、“三支一扶”、省文明单位和其他单位中层及以上干部中择优选派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员,协助各村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经过多轮推荐考察,最终238名同志脱颖而出,带着自己的专长和后方单位的支持,成为第一批走上文明实践前沿的干部志愿者。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灌南县:喜迎二十大,文明实践指导员送“理”忙

县科技局高级畜牧师曹征贵,农村肉牛、肉兔养殖理论水平高,养殖实践经验丰富;县供销合作总社的姜正权、王裕臻线上营销农产品有一套;县城区卫生服务中心选派的季海燕从事卫生健康服务,经验丰富,说服力强,是宣传卫生健康知识的“高音喇叭”,防控疫情大显身手。除此之外,各级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等各类人才与选派的指导员一道,共同汇集在文明实践的旗帜下发光发热,成为灌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指导者、践行者、主力军。

活动中,许多后方单位也为自己部门选派的指导员撑腰打气。金灌集团领导与5名派驻孟兴庄镇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员分别走进白皂村、六湖村、李埠村、连三村、韩李村,开展“传递党的温暖 喜迎党的二十大”庆“七一”慰问活动,将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困难老党员的身边。与老党员共话初心,聆听老党员践行使命的故事。

县医保局以创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县为契机,全力推动“方便医保”建设,让指导员站在了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的最前沿。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派驻百禄镇大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员封强,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着本单位支持的十几个垃圾专用桶专程送到大南村,并向干部群众宣传实施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及相关法律知识。

精心设计“理”品盒

选好送“理”人,还需硬“理”盒。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重要政治任务。指导员的政治高度决定着文明实践的落地水平。为此,灌南县委宣传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会同组织部门对首批指导员进行理论宣讲业务培训,并精心设计了接地气,提真气的理论课题,作为“理”中“重理”装入“理盒”,让指导员第一时间送到广大干群手中、心中。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灌南县:喜迎二十大,文明实践指导员送“理”忙

灌南县委宣传部派驻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指导员徐鹏深入支沟村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的重要论述宣讲进村部活动,支沟村近百名党员群众参与了此次宣讲,并互相分享交流自己身边好的家庭、家教、家风故事,同时表示要在今后要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给孩子做榜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支沟村村民徐华动情地说:“徐站长给我们介绍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家风家教的故事太感人了,我们都要向总书记学习,管好自己的人,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让他们长大后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县文联派驻汤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指导员杨泗亮,面向汤沟镇干部群众志愿者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的背景和意义,解读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问题,提升汤沟镇党员干部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明确了今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杨指导还参与汤沟村修订红白理事会章程,宣传移风易俗,遏制人情攀比之风,减轻全村居民的人情负担,促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乡风形成,助推乡村振兴和文明城市创建。汤沟村支部书记吴绵刚说:“杨指导的宣讲让我们对怎样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了信心,作为灌南唯一的全国文明村,我们有责任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文明城市创建,在移风易俗和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

扎实推进送常“理”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到田间地头,宣讲到百姓心窝,让广大人民群众信党爱党跟党走,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指导员的长期责任,常态任务。为了推动指导员送“理”恒常,干部群众想“理”就来,灌南还建立健全了工作考核激励机制,每半年对选派指导员进行一次考核,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选派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出题,所站根据自身实际精心谋划送“理”清单,做到理论宣讲内容一致,各自宣讲形式创新,确保“‘理’送的出、送的多、送的好”。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灌南县:喜迎二十大,文明实践指导员送“理”忙

如今,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员创新送“理”的推动下,灌南党的理论宣传“上山下乡”各展风采的生动局面已经形成。

县科技局派驻田楼镇浦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员孟良,带领县科技局党员干部走进浦东村围绕乡村振兴,结合村民所盼,以小板凳课堂形式把“农村科技超市进乡村”主题活动落到实处。

新安镇镇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强国复兴有我 我家的小康”故事分享会,全村党员在活动中听过去的故事,回忆过去的青春岁月,感受百年中国的时代变迁。分享小康路上家乡的美化、生活的变化,讲小康故事,晒幸福帐单,谈未来梦想,展时代风采,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县卫生监督所派驻百禄镇屈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员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活动,引导村民们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问题靠法,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村民的学法用法守法意识。

“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实践路径,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工作做好,是我县各级文明实践所、站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将努力把派驻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员工作做好,做扎实,做到群众想“理”“理”就来,把“理”送到千家万户,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灌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松红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8月5日 1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