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大三男生捐骨髓救姐姐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贺从验

  【连网】 本报苏州电 昨日下午2时40分,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1岁的房涛涛静静地躺在28病区血液内科的病床上,医生嘱咐他静卧,尽量不要移动身体。

  “说真的,上手术台的那一刻,我有点害怕,但不管怎么样,我一定要救姐姐。”房涛涛说。  

  骨髓移植手术顺利

  昨天上午9时,房涛涛走进手术室,医生为他做了同胞单倍型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上午11时,手术结束,从房涛涛体内采取的骨髓(造血干细胞)在经过去红细胞处理后,将移植到其姐姐房星星的体内。主治医生戴海萍表示,“手术比较顺利”。

  戴海萍告诉记者,供骨髓者(房涛涛)于10月9日入院进行移植前体检,配型结果表明,供体与受体低配为4/6,高配为7/10,基本符合要求,院方同意为患者房星星做造血干细胞亲属间半相合骨髓移植术。

  “我感觉一切正常(除了不能动之外),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我的骨髓能彻底治愈姐姐的病。”房涛涛说。

  在病房外,已焦急守候一上午的父亲房佃平在得知手术顺利的消息后,总算松了一口气。

  “女儿已经这样了(患了白血病),儿子要是再有个什么好歹,那可叫我们老两口怎么活?!”提及儿子为女儿捐骨髓的事,父亲房佃平禁不住老泪纵横。虽然医生说捐献骨髓对正常人影响不大,可房佃平也知道,手术也存在一些未知的风险。“女儿不能不救,可儿子也不容有失,手心手背都是肉啊。”

  不幸击中幸福家庭

  在灌南县百禄镇南房村,房佃平也称得上是一个“名人”。在村子里,哪一家能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已属少见,而他的一双儿女都考上了大学———女儿房星星今年23岁,去年下半年,从常州工程学院毕业后,去了苏州吴江区一家化妆品生产企业工作;儿子房涛涛21岁,正在扬州大学应用化学系读大三。虽然说自家的日子过得并不富裕,可他却感觉很自豪。然而,这个原本幸福的普通农民家庭,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而改变了。

  今年上半年,房星星经常感觉头晕不适,伴随颈部疼痛。最初的血常规检查正常,未作特殊处理,可是半年来,头晕的情况发复出现,症状一直未能好转。6月28日,她在回老家时因胃疼到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当时血常规检查发现白细胞、血小板升高,在医院挂了几天水,情况仍未好转。

  7月5日,房星星转至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经医生确诊,她患上了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M5型)。此后,经过两次化疗,病情仍未得到好转。9月5日,房星星转至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治疗。

  据戴海萍介绍,经诊断,房星星患有急性单核细胞性白血病,其初入院检查时,白血病细胞占有核细胞总数的52%,医院为其做了一次高剂量的化疗,至10月8日复查,白血病细胞占有核细胞总数的15%。然而,在患者出院6天后再次来院检查,发现病情再次反复,白血病细胞占有核细胞总数的76.5%。

  戴海萍说,结合房星星的治疗情况,化疗已不能控制疾病的进展,必须进行骨髓移植。

  为救女儿债台高筑

  房佃平告诉记者,那时候,为了给女儿治病,已花费了19万元,虽说女儿在单位参加了医疗保险,报销了大约10万元,可当时家中已一无所有了,还欠下了不少外债。听医生说,做骨髓移植手术,至少还要花费40万元,巨额的医药费让这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几乎绝望了。

  “星星很懂事,知道家里的难处,说这病不治了。”房佃平哽咽着说:“再穷,再难,也要治病,也得救孩子呀。”

  房佃平的兜里,揣着一个小本子,上面记着95个人的名字,每个名字后面都有一串数字,这些数字中,小的一二百元,大的四五千元。他说,这个本子上记的名字是他的亲朋好友和街坊四邻,后面的数字是从他们那儿借来的钱数。靠着四处借贷,共筹集约30万元,他又来到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请求为女儿做骨髓移植手术。

  最终,院方答应为房星星做手术,费用不足的部分,由家属再想办法筹集。

  弟弟决意为姐捐髓

  医院同意做手术了,可另一个难题又来了。

  院方检索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发现,没有与房星星相匹配的造血干细胞。

  房涛涛获悉这一情况后,主动向家人提出,用自己的骨髓挽救姐姐的生命!

  在感动之余,姐姐对弟弟捐献骨髓一事极力反对,父母对此也深感忧虑。“她们姐弟俩感情好啊,涛涛为这事跟姐姐都红眼了,最后星星含着泪同意了。”房佃平说。

  值得庆幸的是,姐弟俩的骨髓配型结果基本符合手术要求,医院最终决定为房星星做造血干细胞亲属间半相合骨髓移植术。

  昨日17时30分,已经进入56病区净化舱12天的房星星迎来了手术的最后一环。在此之前,经过化疗,她的骨髓腔已处于空虚状态,此时,来自于弟弟体内的能造血的骨髓正缓缓注入她的体内。

  “我一定会好起来的”

  通过静化舱内外的对话机,身体还很虚弱的房星星说的第一句话是对弟弟说的,这句话只有两个字“谢谢”,这看似平凡的两个字,浓缩了姐弟俩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据医生介绍,手术后,至少需要经过10至15天的时间,才能确定患者的造血功能是否重建,只有造血功能正常了,手术才算大功告成。

  而此时的房星星,脸上有一种淡淡的微笑。她对父亲说:“我一定会好起来的,我还要努力挣钱,不能让您‘人财两空’。”

  也许还有许多话,房星星想对所有关心帮助过她的人说,可是她现在需要静养,让我们一起期待她早日康复。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10月31日 11: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