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路南街道“小微课堂”解民忧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路南街道居民、商铺众多,为了更好地服务他们,路南街道开展“小微课堂”活动,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点单式”讲解。据悉,课堂不仅提供各类政策讲解,科学普及还针对居民的难题线下解决。去年至今,“小微课堂”开展各类课程120场,惠及300余家商铺、1000余名居民。

“灭火器怎么打不开,怎么按压就是没反应?”市区整洁路一家饭店老板在听完线上“路南安全课”后提问。看到市民有疑问,路南街道综治办工作人员王祥峰当起了安全员,课后他来到饭店,手把手教居民正确使用干粉灭火器。

“提罐子、拔销子、对准火苗压把子,就是这样操作的。”他示范详细,居民学得非常认真。在演示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后,王祥峰又叮嘱她要多听“路南安全课”,课程涵盖消防知识、燃气安全知识及防电信诈骗知识。

“我们通过居民心愿、商铺诉求,整合辖区资源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定制服务课程,并通过课程为居民解决疑难问题。‘小微课堂’给居民传授知识的同时,还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进行‘点单式’线下讲解辅导。”路南街道党工委委员徐忠华说。

“我一直想咨询关于遗产继承的问题,社区开展法律咨询活动,我在现场都问完了。这个‘小微课堂’省去我们跑腿,还解决了我们大难题。”居民秦岭高兴地说。近日,社区了解到了秦岭的需求,针对他提出的问题及生活中常遇到的法律问题,路南街道对接司法所,邀请律师线下开展“点单式”普法课程。现场,律师为居民上了一堂贴近生活实际需求的普法课,课程结束后,律师还解答了居民的法律咨询。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了解到,很多爱心企业、商户都想关爱贫困群体,我们也依托‘小微课堂’为他们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实施‘线上互动、线下联动’的服务模式。让他们可以一对一实施帮扶行动。”徐忠华说。

据悉,去年至今,“小微课堂”已开展各类课程120余场,针对大家较为集中的需求,倾心打造“路南时令课堂”“路南安全课堂”等“线上+线下”课堂。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在社区开拓小微课堂,让课堂就在居民身边,居民可以随时学习,随时答疑,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记 者 武娜 通讯员 段芳)

来源:苍梧晚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8月4日 11: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