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织密预防未成年人安全事故保护网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安全保护,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预防未成年人安全事故发生,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多部门联动、全方位发力,结合本地实际出台救助、制止未成年人安全风险行为的奖励措施,为未成年人织密安全保护网。

积极沟通,协同配合,推动校警深度融合。市公安局牵头与市教育局、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多次召开工作联席会议,确定预防和救助未成年人安全事故属于见义勇为,以奖励实施预防和救助行为有功群众的形式,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实现未成年人安全事故少发生、零发生。明确任务分工,对职责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公安机关负责调查核实、推荐申报、宣传教育,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奖励慰问,教育局负责警示教育等,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公安机关结合社区民警在各中小学校担任法制副校长制度,把预防和救助未成年人安全事故纳入宣教内容,定期组织民警走进学校,带领家长和教师观看《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宣传片》,围绕预防暑期溺水、电信网络诈骗、交通事故、火灾事故等方面,通过触目惊心的案件剖析,对未成年人及监护人起到警示教育作用。自今年7月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奖励预防和救助未成年人安全事故等见义勇为行为的通告》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通过线上“微课堂”等形式,先后发布预防和救助未成年人安全事故专题3期,开展防溺水等宣传50余次,受教育师生5万余人次。

突出重点,灵活奖励,引导群众全面参与。针对当前未成年人日常安全问题,对发现和制止无成年人陪伴的未成年人在河流、湖泊、池塘、水潭等水域内游泳、戏水、捉鱼的,积极救助未成年人落水,发现和制止未成年人欺凌,发现和制止未成年人购买、携带管制刀具等行为进行重点奖励。为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提高对预防和救助未成年人安全事故的社会关注度,对举报施救群众视情给予500元到3000元奖励。对受到奖励人员实行送奖上门,提高见义勇为美誉度和荣誉感,全力推动全社会群众参与到保护未成年人安全中来。同时,在全市公安机关建立定期报送制度,要求基层公安民警及时做好调查核实和申报工作,确保奖励工作线索渠道畅通、调查核实准确、奖励表彰到位。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树立正确导向。《通告》发布后,连云港警方公众号和本市主流媒体陆续转载,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新媒体也同步跟进,学校公众号积极转载。同时,通过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通告》内容深入人心,走进寻常百姓家。通过开展“警营开放日”,讲解预防暑期溺水、校园欺凌和防盗防骗等安全知识,加强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增强未成年人辨别是非的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通告》发布以来,共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14次,参加群众2000余人次,并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安全意识。

为最大限度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在沿街店铺、市民广场等处显示屏上滚动发布未成年人安全事故提示,放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正义联盟”品牌效应,强化社会动员能力,大力开展《通告》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共同参与未成年人安全保护,营造见义勇为、善行义举的浓厚氛围。(史卫平 关宁 梁杰)

来源: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8月12日 16: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