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七旬夫妇热心志愿服务帮助邻里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8月22日一大早,当大部分居民还在休息的时候,家住连云区墟沟街道西园社区的孙习花就开始出门“巡逻”,她拿着扫帚、小铲子等工具沿着港务局西园生活区附近,一边走一边仔细查看,发现需要清洁的地方,她立即拿出扫帚弯下腰清扫,动作十分娴熟。今年70岁的孙习花,自退休后就全身心投入社区志愿服务,居民都亲切地叫她“闲不下来的孙阿姨”、社区“孙主任”。在她的影响下,她的老伴陈守友也积极加入进来,多年来,夫妇俩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孙习花精神矍铄,说起话来更是铿锵有力,看上去要比同龄人年轻很多。除了经常开展义务保洁工作,她还经常帮助周边高龄老人,平时有空会经常上门陪老人聊天,帮老人买菜做饭、洗衣服。一天早晨,孙习花在小区散步时,突然发现一位老人晕倒在路边,她立即上前帮忙并拨打120,陪老人到医院就医,期间一直陪在老人身边,并帮老人联系家人,直到老人转危为安,她才回到家中。

对于孙习花来说,她的退休生活是十分充实的。每周她还会挤时间参与社区义务巡逻工作。在巡逻中,她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发现问题时,她能自己解决的会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会立刻联系并协助解决问题,不给居民生活带来困扰。

熟悉孙习花的人都知道,她还是一名优秀的矛盾调解员。在孙习花看来,调解矛盾成功的秘诀是要抓住彼此的诉求,并尽快从中找到平衡点,让彼此都能够认识并主动做出让步。而对待每一个具体调解案例,细心的她也总能找到突破点,在别人看来棘手的问题,她总能三言两语就劝服当事人。渐渐地,孙习花在邻里树起了威信,邻居们遇到麻烦事总是第一时间想起她。

身教重于言教,孙习花凭着自己的付出和热情,起到较好的带头作用。在日常志愿服务中,很多年轻人都会向她学习。而在孙习花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老伴陈守友不仅支持她,更和她一起从事社区志愿服务。陈守友还凭着自己的特长,经常帮助社区维护和修理公共设施,有时候居民家遇到一些水电方面的难题,他也经常义务上门帮忙,甚至自掏腰包购买工具。

“多做一些,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帮助别人,对我们来说只是举手之劳。”孙习花笑着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们会一直坚持下去,让社区这个大家庭越来越好。(徐誉宁 谭炳俊)

来源: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8月23日 17: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