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志愿者清理垃圾 守护托山涧的美好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8月17日中午12时许,在忙碌了3个多小时后,15位环保志愿者将20多袋垃圾从托山涧拖到路边的垃圾桶旁。虽然汗流浃背,但看着一上午的“战果”,大伙都觉得值得。

托山涧位于海州区锦屏山脉,当地人习惯称之为西山沟,距离海州主城区约20分钟车程。今年7月,因多个因素叠加,它进入港城人的视野,成为夏季旅游网红打卡地。“7月14日暴雨,我在巡山的过程中意外发现这里的瀑布很壮观,可以媲美很多景区。”环保志愿者周翀说,“与此同时,有环保志愿者在这里发现了美凤蝶,这是在港城难得一见的江南蝴蝶,媒体发布了相关新闻后,大家便开始关注这里了。”7月下旬,托山涧成了网红打卡地。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志愿者清理垃圾 守护托山涧的美好

“一开始很多人找不到该山涧的具体位置,所以每到休息日,我就会一早在路口给慕名而来的游客带路。”周翀笑着说,如今他又多了一个身份,兼职“导游”。虽然多了个游山玩水的好地方,但由于不是景区,缺乏一定的管理和维护,托山涧里出现了一些不文明行为。8月14日,网友“奋斗”在港城环保志愿者群里发布了在托山涧拍摄的画面———涧沟里、草丛中散落着不少矿泉水瓶、塑料袋、饼干袋等垃圾。

“现定于8月17日上午8时,赴托山涧开展环保活动,以实际行动保护好这片山林。”随后,“奋斗”在群里约好了清理托山涧的时间、地点。很快,群内15位环保志愿者报名参加,这便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你看,这蝴蝶多美啊!”昨日下午,周翀给记者发来多张在托山涧发现的珍稀蝴蝶图片,“做梦都想不到,在这里会遇到这么多珍稀蝶种:7月14日发现美凤蝶,7月19日发现穹翠凤蝶,8月3日发现绿带翠凤蝶。接下来,还会有什么呢,充满了期待……”

期待美好,守护美好,便是这群志愿者的初心。志愿者在此呼吁游客:不要乱扔垃圾,美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记者 徐黎一 祝玲)

​来源 苍梧晚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8月25日 16: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