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陈丹家庭:小家铸大爱 向善美家风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在新东街道新城社区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夫妻恩爱、尊老爱幼、真诚待人、热心公益,他们就是陈丹家庭。崇德向善是他们的家风,在疫情期间,他们无数个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获评“全市最美抗疫家庭”,受到父母影响,儿子也非常热心公益,曾获得江苏省”新时代好少年”光荣称号。今年,陈丹家庭荣获第三届江苏省文明家庭。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陈丹家庭:小家铸大爱 向善美家风

“遇到需要急救的病人,首先,我们要判断当时所处的环境是否安全。”陈丹说。9月7日下午,在新东街道新城社区,陈丹正在用浅显、通俗的语言,生动、细致地向居民讲解突发人身安全事件的应急救护常识、急救须知。随后,她通过幻灯片对海姆立克急救法和心肺复苏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演示操作步骤。这已是她今年以来第18次进社区、学校、企业为居民义务讲解院前急救知识。

今年45岁的陈丹是海州区孔望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师,她扎根基层医疗事业27年,以精湛的医术热情周到为居民服务。多年来,作为一名社区家庭医生团的队长,陈丹带领团队为辖区慢性病和老年病群体服务,每年为6000余位居民提供体检和随访服务,对行动不便的居家病人提供每年12次免费上门公共卫生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1000小时。她还下社区、进学校、入企业,每年至少对3000多名居民进行院前急救知识培训,极大提高了居民对急救知识的知晓率。

陈丹的丈夫丁志国是一名交警,近年来,他处理各种复杂交通事故200余起,查获盗抢车辆260余辆、酒毒驾违法人员370多名,他还每年走进各中小学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年授课超300小时。热心公益的他更是参与社区、学校等公益志愿活动700余次。

不管是在平常的日子里,还是疫情常态化管理的当下,医生和警察都把人民的健康和平安放在第一位,把“为人民服务”的旗帜插在最前沿。2020年初,疫情突发后,陈丹积极响应单位号召,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每天不是在门诊,就是在隔离点,连续3个多月奋战在抗疫一线。由于表现优异,她被九三学社中央评为“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在今年的突发疫情中,陈丹夫妻俩接到通知第一时间同时赶往“疫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全力奋战在抗疫一线,只有深夜夫妻二人才用电话简短问候一声。

崇德向善是他们家的家风。受父母影响,16岁的儿子丁晨曦也热心公益,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在双休日或假期,他和爸爸一起参与交通管理,成为交通协管志愿者,组织同学成立“马路文明小使者”志愿服务队,在双休日义务执勤100余次,成为红绿灯路口的“编外小交警”。每年他还和同学们一起去慰问贫困家庭,给贫困老人送去生活用品。

和睦的家庭能给每一个家庭成员带来温暖、带来快乐、带来健康,也带来前进的力量。陈丹一家,各尽其责、各司其职,又守望互助、携手共进,他们每个人努力工作,刻苦学习,向前向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的真谛。(记 者 武娜 通讯员 王飞 董燕 陈怡璇)

来源 苍梧晚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9月8日 11: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