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老母卧床13载 六姐妹共守孝道合约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培东 王程)84岁老母亲因摔跤导致瘫痪在床,13年来,六个女儿轮流前往照顾,如今老母亲身体健康,连记忆力都非常好。提起六个闺女,老母亲笑着说:“闺女贴心啊!”

  家住连云区云山街道白果树村小金湾组的惠秀珍今年84岁了。惠老太太原本有六个闺女、一个儿子,但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让老太太失去了唯一的儿子,没过多久,老伴也离开了。1999年的一天,老太太在家中走路,被老旧房中的过门槛绊了下,当时就磕晕在地。因压迫到神经,导致老太太脖子以下全部瘫痪,甚至连坐起身都不行,这可难倒了六位姐妹们。姐妹们本身力气小,给老太太翻身都翻不动,更别提将老太太扶到太阳下晒太阳。但是她们不泄气,几经努力,终于可以独自帮老太太换衣服翻身。“姐姐们都各自有家庭,我还没成家,照顾母亲的担子,我就分担的多一些。”小闺女王春景腼腆地说。因照顾患病的母亲,王春景一直将自己拖到了33岁才结婚。

  自从母亲患病后,六姐妹就制定了一个不成文的“合约”,每人照顾母亲五天,轮到谁值班,谁就和母亲同吃同住,24小时随侍左右。今年45岁左右的五闺女王敏月当年照顾母亲的时候还怀着孕,后来轮到她照顾,她就会将小女儿带上吃住在一起,“每个月都要和妈妈来外婆家住5天,和外婆说说话。”小女儿细声细气地说。为了照顾老母亲,姐妹六个人都没有出外工作。

  昨天,笔者踩着一条石子路,来到惠老太太家。虽然已卧床13年,但老人屋子里没有异味,老太太的头发一丝丝披在枕头上,身上盖的被褥干净整齐。老太太脸色红润,思维清晰,记性特别好,看见我们,便如数家珍道,“我躺着已经十三年了,幸亏有闺女照顾,要不我活不了这么久。当年,我摔倒了,开始不能说话,生不如死啊,后来闺女照顾得好,能说话了。儿孙们都来看我,孝顺我,我很满足了。尤其是小闺女,更是贴心啊……”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11月28日 08: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