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东方太阳雨的生态公益之路纪略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孙铁军 朱亚林 宋永泉

  【连网】 从走进汶川地震灾区送真情,到玉树地震组建救援队、筹备赈灾物资;从积极参与2008年残奥助威团,到2010年携手世博会成为生命阳光馆爱心合作伙伴;从出资设立淮海工学院“太阳雨助学金”,到推出“阳光浴室”公益项目让千万乡村的社会公共机构的人们洗上阳光热水澡……近年来,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的名字频频与公益慈善紧密相连。一个企业从事公益慈善事业,是需要有根基的,这个根基就是品牌的公益基因。在这所有公益行为的背后,到底是什么构建了太阳雨的公益之路?

  一

  当我们走近日出东方掌舵人徐新建时,从他的言谈中,从日出东方太阳雨的企业员工的身上,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凝聚在这些人身上的一股“势”,隐于其中的是其文化的核心———公益DNA。

  诚信、责任、感恩等中国传统道德观念不仅深植于徐新建对人生的态度和观念,还成为日出东方太阳雨的核心价值观。“要做事,先做人。只要我们首先做好了人,我们以后肯定会做好企业。”在2008年举办的首届华夏公益慈善论坛上,徐新建这样说道。

  事实已证明,一个善良的企业创始人,决定这个企业公益基因的纯真。对于日出东方来说,它的公益基因是乐善好施的董事长徐新建高尚纯洁的品质。

  二

  日出东方旗下拥有两大品牌,都是中国驰名商标,一个是太阳雨太阳能,另外一个是四季沐歌太阳能,随着日出东方品牌的建立与发展,徐新建把他乐善好施的个人行为扩大到企业层面。

  熟悉太阳雨的人都知道,进入太阳雨公司的大门有一个道德门槛,即“五种人不用”,其中之一就是“不孝顺父母的人不用”。对此,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旭昶是这样解释的:不懂得感恩父母的人也不懂得感恩同事、感恩领导、感恩工作、更不懂得感恩企业和社会。长期以来,在企业内部已经形成了一种浓烈的感恩和责任的氛围。

  2009年6月3日,太阳雨正式将每年的母亲节作为企业的法定节日———企业感恩节,放假一天,每人发放100元的费用,并倡导每一位员工在母亲节买一束鲜花,给父母一个拥抱,传统美德在企业内部得到充分的体现。

  如今,凡是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员工,甚至是经销商、供应商,公司都会在其遭遇困境的第一时间给予帮助。成立以来,家基金已帮助众多的太阳雨人受困家庭渡过难关。仅2011年,太阳雨的家基金就帮扶94人,资助费用达到105万元。

  太阳雨出资30万,设立淮海工学院“太阳雨助学金”,多年来持续对贫困学生、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捐助,并作为大学生实习基地,为大学生的就业前培训打开方便之门。启动“太阳雨阳光助学工程”,4年捐助近百万学生,帮助230余名贫困生圆大学梦,并设立灌云高级中学扶困基金。2011年太阳雨斥资捐建一座老年活动中心和东辛农场历史博物馆的“东辛文苑”,2012年11月该活动中心正式建成对外开放。

  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说:“形式上看是我们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了帮助,但事实上从每一次的帮助当中,我们的心灵和企业的行为都得到了一次提升。”

  今天,太阳雨人已经形成了共同的价值观:诚信、责任、感恩。这已经成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塑造了这个企业的非凡灵魂。2011年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授予太阳雨集团“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荣誉称号,这是太阳能行业第一家、江苏省民营企业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三

  对于一家有梦想的企业来说,要想持续成长,首先一定要成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才能够奠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在太阳雨的成长和发展过程中,企业的价值理念在不断的提炼,但是“感恩”始终是企业价值观的核心。在这种价值理念的指导下,多年来,公司不仅在企业内诠释“家”的温暖,更是心中有“国”,共赴国难,在不断地回馈社会和国家。

  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后,太阳雨集团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徐新建亲自带志愿者队伍赶赴灾区救灾,仅10余天时间,就建成了灾区首批太阳能洗浴室,解决了几万人的洗浴难题。在四川地震中,太阳雨集团共为灾区捐款捐物合计超过300万元,太阳雨海内外经销商还向灾区捐款57万元。

  在两年后的青海省玉树县地震,太阳雨公司、太阳雨公益慈善基金联合会联合太阳雨经销商,组建了“太阳雨太阳能救援队”,紧急筹备大量赈灾救灾物资,驱车25小时穿越海拔4842米的巴颜喀拉山为受灾地区同胞献上一片爱心。

  2009年10月,太阳雨出资1000万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立了新能源行业首家公益慈善基金———“太阳雨公益慈善基金”。基金成立后,太阳雨开始有目的有计划地推进公益和慈善行动的开展。2010年,太阳雨启动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反哺农民的一项重大举措———“阳光浴室”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在上千个乡镇、几万个村庄推广太阳雨太阳能的热水系统。

  从2011年开始,太阳雨公益慈善基金就一直关注盲童学校,每年拿出30万元来帮助这些盲童孩子治疗眼睛上的疾病。2012年,首批3名孩子在上海得到很好的治疗,恢复了自信与健康。

  太阳雨是首家提出“生态公益”理念的公司,以“关爱环境、关爱生命、以人为本、敬畏自然”为生态公益准则。作为中国太阳能光热行业首家上市的公众公司,太阳雨对公益的关注,不再是简单的捐赠和救助,而是更多地关注和投入到能够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上面:2008年牵手残奥会;2010年,支持世博会生命阳光馆;2011年,成为环保事业合作伙伴;2012年,携手CCTV、光明日报,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11月29日 08:4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