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王立步:调解千家事、安定万人心的“模范司法所长”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他几乎“无所不能”,婆媳怄气、夫妻斗嘴、邻里不和、地界不清,一切问题似乎在他那都能得到化解,他就是灌南县堆沟港镇司法所原所长、“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立步。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王立步:调解千家事、安定万人心的“模范司法所长”

工作40余年,王立步在司法行政队伍就有32年。期间,他主持调解各类民间纠纷3600余起;以各种形式普法1200余场次,受教育面达20余万人次,解答法律咨询2万余人次;提供法律服务保障地方经济发展,协办公证、自办见证6800余件,为社会挽回或避免损失3500余万元。因为表现出色,他曾获评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

王立步扎根基层,以调解千家事、安定万人心为天职,为维护稳定、构建和谐、促进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1995年7月中旬,东腰村村民万培玉在上海做生意不幸遭遇车祸身亡,留下了80多岁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生活陷入困顿。他的家人找到王立步请求司法援助。王立步只身来到上海,一呆就是20天,白天顶着烈日取证,晚上就住在10元钱一宿的旅馆,先后调查了28人次,形成了13份调查材料,依法重新认定驾驶员负全责并终于将赔偿款交到万培玉遗属手中。

依法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是司法工作的又一项重要内容。王立步勇于探索,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刑释人员郑某,认为自己被判过刑,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念头。王立步得知后,多次骑车来到20多里外的郑某家,向他讲解有关法律政策,推心置腹地和他谈心,介绍他到新疆打工。如今郑某已经成家立业,过上了幸福生活。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997年,王立步就在灌南县成立了第一家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站,并对每一名刑释解教人员力争做到“接待、安置、帮助、教育、管理”五到位。堆沟港镇数十名刑释解教人员,没有一人重新违法犯罪,70%以上走上了致富路,1人还受到县里表彰。

民间纠纷调解是王立步的本职工作,跑了多少路,磨了多少嘴皮,受了多少伤痛,他自己早已说不清、记不全了。有一天深夜,王立步在离家20多里的刘集村调解好一起婚姻和一起人身伤害赔偿纠纷,回来路上连人带车重重地摔倒在地,导致小腿胫腓骨骨折。直到现在,他的腿里还留着一块钢板,每遇阴雨天就酸痛起来。从事工作40余年,王立步亲自主持调解各类民间纠纷2800余起,调解成功率在97%以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招商引资,沿海大开发,灌南半岛经济临港产业的兴起,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同时征地、用工、工伤、劳资等纠纷会不可避免地发生。王立步认为:“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大开发、大发展也离不开法律的规范保障与支持,经济增长要有法律滋润才能又好又快、健康发展。”他首先是协助招商企业进行法律审查监督活动。其次是及时化解工伤劳资用工纠纷,维护正常工作秩序。

“我心里始终有一杆秤,一头是客商,一头是老百姓,而公平公正就是挑起两头的秤杆。”王立步说。2008年8月,本镇村民朱某在韩国珂司克化工厂做工患病。经申请,相关方面解决已花医疗费1万余元。因病情好转缓慢,朱某就又缠上了该厂,躺在会议室,咳咳吐吐,造成痰迹遍地,影响该厂正常生产和工作秩序。经过王立步三次到厂,与其本人及其妻、到户与其父母做耐心细致工作,沟通厂方意见,配合县乡有关领导,终使纠纷得到化解,达成一次性补偿各种费用6万余元调解协议,一场沸沸扬扬的基本医疗纠纷得到化解。

2012年,王立步从灌南县堆沟港镇司法所所长岗位退休后,成立王立步调解工作室,在化解纠纷、维护和谐稳定、促进乡村振兴中作出了新贡献。调解工作室建立以来,王立步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件件要办好”为服务理念,将“调解千家事,安定万人心,连接百姓情”作为工作追求,运用工作以来积累总结的调解方法,倾心开展调解工作。工作室获“江苏省金牌个人调解室”称号,为维护乡村和谐稳定作出了贡献。(张晨晨 王清)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9月23日 10: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