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助残模式趋向“小而精”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徐芳 通讯员 张垠

  【连网】 比起正常人,残疾人更需要帮助,传统的助残模式无非是天冷送寒衣、过节送钱物。后来,为了将助残方式由“输血”变为“造血”,又将残疾人纳入低保救济、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等。不过,不久前发生在我市的两件事却揭示了一个事实,我市的助残工作已经出现了“一对一”的趋势,即针对一个人或者一群人进行某方面的帮助,着眼于解决残疾人日常生活面临的具体困难,在注重残疾“大众”的同时也开始关注残疾“小众”的需求。  

  智障人员遗失低保金存折

  像刘玉田这样的情况,想要凭他一个人解决低保金存折遗失补办的问题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位居住在连云区云山街道白果树村八组的六旬村民不仅智障,而且终身未婚且无儿无女。

  更糟糕的是,刘玉田不仅遗失了低保金存折,而且把身份证也一并弄丢了。街道残联办反映,这已经不是刘玉田第一次干这种事了。没有身份证就不能补办低保金存折,就领不到低保金,刘玉田就吃不上饭。

  街道残联办与当地派出所和银行联系,得知唯一的办法就是补办身份证,这样才能补办银行存折领取低保金。

  补办身份证需要拍照,可是刘玉田满脸胡须、蓬头垢面,根本不符合拍照条件,就是拍了也通不过审核,于是,残联办工作人员就带着刘玉田去理发,这才顺利补办了身份证。经区残联、民政局、财政局多方协调,刘玉田的银行存折挂失手续终于成功办理,他总算能领低保金了,但谁也不能保证他不会再把存折和身份证弄丢。

  “他智力有残疾,经常弄丢东西还不自知,所以他随时都有可能遇到困难。而他家里就他一个人,又没有亲属,所以,我们就把他列为重点关注对象,没事就去他家看看,看他需要些什么。像他这样的人,生活上有政府的低保金,缺的就是关爱和帮助,所以,我们就对他进行‘一对一’式的长期帮助,实施一种精细化的帮扶。”区残联一位工作人员说。

  肢残人士轮椅下山不方便

  宿城乡大竹园村有580多名村民,因为村子有一部分坐落在云台山上,村里的很多青壮年都外出务工或举家搬迁了,村里尤其是山上剩下的多是老年人以及一些残疾人。村官李相龙说,这些住在山上的人不比住在城里的人,生活中着实遇到很多困难。

  取钱难是其中之一。大竹园村的村民取钱都要去连云城区,从村里出发到宿城乡政府再乘车到连云区,单程需要四五十分钟,打个来回加上排队取钱存钱,腿脚慢的老人或残疾人得花上半天时间,所以,很多老年村民每月60元的基础养老金都是攒上好几个月再去领,残疾人就更困难了。

  “连云区有很多地方的地势比较陡,或者干脆是山路,轮椅上下很不方便,这多少影响了残疾人的出行,但是领低保金或者去银行取钱是生活必需的,所以,这确实是个问题。”一位残联工作人员说。

  李相龙不久前透露了一个消息,大竹园村将与东方农商行合作,在村(社区)便利店设立取款POS机,以后村民可以足不出村取款。而新设立的取款POS机,除了可提供小额取现业务外,还将提供余额查询、购物付款、行内转账等业务。据了解,安装POS机后,村民只需一张银行卡(折)便可以进行取款操作,不收取手续费,助农服务点将真正成为“家门口的银行”。

  “这样无疑给残疾人取款带来了便利。”李相龙说。

  “无障碍”追求“细节”关怀

  近年来,我市的残疾人“无障碍”建设颇有成效,市区新、改、扩建城市道路均按照国家标准规范建设了无障碍设施,市区主干道、主要商业大街、人行道口、公交站点均建设了无障碍设施,城市道路及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达到A级标准,管理和使用情况良好。

  与此同时,我市还从方便残疾人生活角度出发,研制了个性化的辅助器具,量身定做肢残洗澡椅、轮椅滑行板,适配收音机、盲杖、报警茶壶、洗澡椅、四轮助行器等辅助器具,并根据残疾人的生理特征、家庭房屋结构及残疾类别和程度,创新研究,为肢体残疾人家庭安装了浴室扶手、厕所扶手、庭院滑轮吊环、坐便椅和坡道等无障碍设施;为听力残疾人家庭安装闪光门铃;为盲人家庭进行方柱圆角化处理,进行定向行走训练……让2万余位残疾人享受到人性化服务,使部分重度残疾人生活基本自理。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12月24日 11: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