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高中挖掘校园正能量感染学子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朱萍 通讯员 吴海军) 他们不是“高大全”、“高富帅”或“白富美”,他们普通但真实、平凡不平庸,对理想、事业有着自己的追求和坚持。近日,新海高级中学评选出第二届“感动新中十大人物”,这当中,既有品学兼优的学生、业务突出的教师,也有校友、校医、食堂阿姨等校园内的普通人。一次“感动人物”的评选,不仅让学校师生发现和挖掘出身边的榜样,也为新中的“普爱”理念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学校是文明的传播地,面对个性化十足的90后孩子,如何更好地做好德育工作,已成为当前教育工作者努力思考并不断实践的课题。从平凡小事、身边典型中发现感动人物,使师生主动参与的“柔性引导”原则,就是为了破解长期以来固守灌输教育的难题,校长李宏伟介绍说,以“感动”为主线,鼓励每一位师生去参与,通过发掘、体会身边人的感动事迹来给自己一个合适的定位,可以对师生思想的引导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平凡中的感动”汇聚成影响当代中学生精神风貌的主流校园文化。

  仲伟玲和王根穆两位老师是此次师生共同推选出的伉俪班主任,十几年来,夫妻俩坚持克服家中的实际困难,坚守在教学一线。此次入选“感动人物”,仲伟玲感触很深。她说,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只有让教育成为抵达学生内心的感动,才能让学生在感动中成长,真正明白和感受到爱的意义,并习惯性地主动关爱别人。学校连续两年评选校园感动人物,她已感受到学生的变化。一次,仲伟玲嗓子发炎,班上一位学生委托其他班级同学为她送来了一罐枇杷露,尽管一直不知道这位学生是谁,但每次喝到甜甜的枇杷露,她都能感受到学生的关爱。

  副校长程志坚介绍,在入选者中,更多的是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普通人,学校这样做,就是向学生传达认真做人、踏实做事的人生态度。二十年来每天凌晨三四点赶到学校的食堂工作人员李勤,负责全校5000多名师生身体健康的校医群体,为学校发展不遗余力的校友……这些普通人的故事给了学生很大的触动。高二(25)班学生陈颖夕坦言,一滴水能够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人也能展示无穷的魅力,不仅因为“感动人物”身上的正直无私、善良美丽、真诚友爱,更因为他们让太多的人受到感动。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1月26日 0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