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你我同行 共做可爱海州人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于芳 张传乐 董洪旺

  【连网】 昨天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纪念日。阳春三月,是全国的学雷锋活动月,古城处处涌动着“学雷锋、扬新风”的热潮。为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增强市民城市意识,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和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增强海州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海州区以“做可爱海州人”为主题,在全区广泛开展“讲理、守信、文明、好客”主题教育活动,整个活动贯穿2013年全年。

  “海州作为我市的城市之根、文化之源,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民风淳朴,名人荟萃。开展‘做可爱海州人’主题教育活动既是对优秀文化传统的继承弘扬,也是新时期加快促进海州跨越发展、崛起腾飞的现实需要。”区委书记孙爱华说。据介绍,此次“做可爱海州人”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倡导文明用语,践行文明行为,完善文明规范,着力塑造海州人讲道理、重法度;讲诚信、重承诺;讲礼貌、重行为;讲包容、重修养的良好形象,全力铸就自强不息、百折不挠、敢于争先、创新实干的新时期海州精神,为千年古城海州营造勤政高效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商务环境、文明好客的人文环境。

  据了解,此次“做可爱海州人”主题教育活动共分为“文明礼仪万人学”、“文明礼仪万人行”、“‘做可爱海州人’万人评”三个阶段,整个活动贯穿2013年全年。

  第一阶段从3月到5月为启动阶段,主要是深入开展“文明礼仪万人学”活动。编印制作装帧精美、内容通俗、语言简洁的《“做可爱海州人”宣传手册》,从“言、行、举、止”等方面,规范行为、树立标杆,以体现“讲理、守信、文明、好客”为主题。免费发放《“做可爱海州人”宣传手册》,通过板报、标语、横幅、电子显示屏等不同形式广泛宣传文明公约、文明礼仪,充分利用五老宣讲团、社区文艺演出队、流动放映队加大文明公约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文明公约学习实践氛围。同时深入开展“万名市民进课堂”活动,组织各种形式各种类别的文明公约志愿者队伍,针对不同群体,分门别类地开设《“做可爱海州人”宣传手册》讲座,提升公民文明道德素质。

  第二阶段从5月到9月为实施阶段,主要是深入开展“文明礼仪万人行”活动。在全区家庭中开展“做合格父母、育文明新苗”活动,促进家庭文明礼仪教育深入开展。在全区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行”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干部群众文明出行。充分利用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契机,广泛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志愿服务活动。

  第三阶段从9月到12月为总结阶段,主要是深入开展“‘做可爱海州人’万人评”活动。围绕“做可爱海州人”主题,大力发动群众推荐和学习身边的文明可爱典型,挖掘和发现那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在讲理、守信、文明、好客等方面表现突出,在“知荣辱、树新风”方面做出表率,社会形象好、群众认可度高,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中发挥重大影响的文明可爱市民,最终分别评选出文明市民、孝悌之星、诚信模范、美德先锋、最可爱海州人各10名。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3月6日 08: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