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天意 我愿照顾你一生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 者 李江 通讯员 朱国来

  【连网】 人物简介:王康友,男,56岁,海州区海州街道办事处南门社区居民。原籍山东临沭,1989年来到海州之后,与当时已患内风湿、心脏病、白内障等多种疾病的于玉珍结婚。尽管婚后生活异常艰辛,他始终不离不弃,20多年如一日倾情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含辛茹苦将继子抚养长大,靠打工捡破烂攒钱为继子的脑瘫女儿四处求医治病。 

  我这病会瘫 瘫了我喂你

  记者(以下简称记):能说说您和老伴于玉珍是怎么相识的吗?

  王康友(以下简称王):我童年就没了爹妈,16岁起在东北、河南等地流浪打工,拉过车、烧过窑。1989年春天,我到海州打工。当时于玉珍的丈夫已经去世了,她守了10年寡,后来是她婆婆介绍我们认识的。

  记:她婆婆帮忙牵的线?那于大娘为什么同意和你在一起?

  王:开始她不同意,因为我不会做饭,她觉得我照顾不了她。后来过了一年,她婆婆又来找我。我说我会学做饭,你教我吧,最后她才同意。

  记:您当时知道于大娘身体的情况吗?

  王:知道。她和我说了很多,右腿萎缩变形,行走困难,说不想“害人”怕耽误我。她说她这病以后会瘫,我说不怕,你瘫了我喂你。

  记:能大概讲讲当时婚后的生活吗?

  王:开始老于还能行走,她当时在市汽车货运公司上班,我就买了辆三轮车每天拉着她上下班,拉了7年,后来她另外一条腿也不能走动了,就不能去上班了。

  最幸福的时刻 是和她一起唱歌

  记:您和于大娘在一起,哪些时刻您感觉最幸福?

  王:她身体好些的时候,我们一起唱歌,她先开个头,哼着唱着,我也跟着唱,两个人对着笑。不过,我最大的希望还是她能吃能喝,这样身体就好。现在每天早上我会给她弄一个鸡蛋、一袋牛奶,她的胃不好。

  记:胃什么时候开始不好的?

  王:因为她的病,她总感觉心中愧疚。有 一年夏天,她连续七八天没吃饭,决心绝食自尽,后来就开始吐白沫,之后胃就不好了。她妹妹送了个豆浆机,我就每天把饭和菜,打成糊糊给她吃。

  老于总觉得自己没有尽到一个妻子的责任,反倒让丈夫来照顾。她大概绝食了三四次,说是想让我解脱。我就说老伴啊,你看有的人重病连话都不能说,咱们还能聊聊天,你要是走了,我在世上不就孤零零的一个人了吗?

  老于在鬼门关还走过一次,因为常年服用激素类药物,引起了糖尿病、心脏病、白内障等多种并发症。有一年夏天的晚上老于重度昏迷,送到医院医生一看,说没有血压和脉搏了。我不相信她能死,就在医院把妻子在轮椅上来回晃,第二天早上老于竟然奇迹般地又活过来了。我就说老伴啊,这是天意,让咱们好好活着。

  任劳任怨 他是家庭的支柱

  记:您和于大娘结婚时,她还带着一个孩子是吗?

  王:当时她和前夫的儿子刚上小学六年级。现在孩子早已有了自己的家庭。2008年,儿媳的预产期眼看就要到了,儿子上班,老伴瘫痪在床,我就自告奋勇当“月嫂”。儿媳坐月子时,我洗衣服做饭,快成全能冠军了。

  记:后来又生了个小孙女,好像身体不是太好?

  王:小孙女先天脑瘫,不会说话。我后来打工,再加上捡破烂,带着孙女去南京、上海的大医院治病,现在孩子都会喊爷爷奶奶了。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3月6日 10:0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