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岗:让爱的洪流温暖他人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王进文 王一平 张洲

  【连网】 从白手起家,租赁一间破旧的邻街店面,到拥有资产近千万;从自发零散的个人帮扶救助行为,到影响职工,设立5个志愿者爱心服务专业岗位。民营企业经纪人李文伦突破困境,艰苦创业,却始终不忘回报社会。

  1995年,李文伦从一家国有企业副总的位置上主动下岗创业。为了谋求生路,李文伦拿出家中仅有的2000元现金,租了一间不到20平米的房子,开起了一家少儿图书店。李文伦凭着自己不怕吃苦的精神和一套运营管理的经验艰苦经营,先后带领几名到几十名下岗职工在全市发展经营了十几个连锁书店,同时代理、帮扶和带动三区四县近百家民营小书店的共同发展。

  企业起步了,而在李文伦心中一直有一个念头儿,就是回报社会。创业不久,李文伦就为全市大中小学的各种活动提供无偿赞助百余次,资助贫困生、残疾人,走访慰问贫困户、军烈属,援建社区、农村学校、社会公益单位图书室,他用一颗慈爱的心持之以恒地温暖着无数素不相识的残疾人、贫困生和自主创业的贫困家庭。2010年5月李文伦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

  “多年前,我在参观‘雷锋车’展时就在思考,‘雷锋车’就是文明的一个良好载体,已成为港城进步的阶梯。更多的时候我在想,我们自己能做哪些事情?”为了让公益事业再上台阶,也是带着这种思考,李文伦开始着手策划和思考着“雷锋岗”这个方案。

  “从事志愿者活动正是雷锋精神的延续和发展,为了永远弘扬雷锋精神,为了把志愿者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决定在企业内部利用岗位平台和工作空隙组建设立志愿者爱心服务‘雷锋岗’。”李文伦说,这样就可以有目标有针对性地长年开展学雷锋做好事活动,同时把志愿服务的内容、要求任务化、制度化,并同每月经济奖罚挂钩、同年终先进评比挂钩、同入党提干挂钩、同部门考核挂钩,每月张榜公示,形成强大的公益舆论氛围,强制推进企业志愿者服务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3月7日 09: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