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怀香10年如一日为“重症患者”守护生命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王艳 通讯员 江荣 杨虹 长军)昨日,笔者从市总工会获悉,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优秀护理人员翟怀香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10年来,翟怀香坚守在医院最苦最累的重症监护岗位,以诚挚的爱心、坚强的毅力和精湛的技术,一次次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被亲切地称为“重症患者生命的守护天使”。

  时光追溯到2003年,翟怀香从扬州大学医学院护理系毕业分配到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一站就是危重症病房(简称ICU)。翟怀香每天要与危重病人甚至死亡打交道,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中,只有半个小时的吃饭和休息时间,要密切关注病情变化,不停地给患者翻身、吸痰、擦洗,记录患者生命体征,并对患者生活给予全程照护。有一次,一位喝农药自杀的患者从外院转入ICU,刺鼻的农药味、呕吐物和大小便的臭味混在一起。翟怀香二话没说,赶紧端来温水,帮患者擦洗皮肤,换上整洁的床单、干净的衣服,患者家属连声称谢。

  高负荷的工作压力,令许多人想方设法离开ICU。2009年,根据医院五年轮岗制度,已转到其他科室的翟怀香却主动申请调回。对她来说,这里是一个见证生命奇迹的地方,“ICU患者的病情瞬息万变,尽管劳碌奔波,满身疲惫,但是每当一个患者脱离危险,由衷的喜悦会使自己忘却一切烦恼和疲惫。”

  在从事护理工作的过程中,翟怀香深深知道,护理患者仅凭爱心、德行和细致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卓越的实践能力。她刻苦专研,啃下厚厚十几本医学理论书籍,完成了护理本科学位,并获得“江苏省危重症专科护士”的资格证书。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参与组建医院的“气道护理管理小组”,提高了病区护士的气道管理能力;通过不断试验与查阅资料,采用3M保护膜联合造口袋保护腹泻患者肛周皮肤,降低了70%以上ICU腹泻患者肛周皮肤破损的发生率。

  多年来,翟怀香在护理部及大科护士长杨丽萍的悉心教导下,凭借精湛的技术和细心慎察,一次次挽救患者的生命。去年5月的一天,翟怀香正在与一位外院转入的患者交流时,患者突然出现无原因的双手乱抓、躁动、心电监护示心率加快、血氧饱和度下降。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她立即判断出患者发生气道阻塞,迅速给予患者呼吸囊辅助呼吸,同时呼叫医生抢救。由于救治及时,患者很快转危为安。

  “基础护理动作轻柔,设备操作娴熟麻利,”这是医院护理部主任吴继云对翟怀香的评价。去年8月,翟怀香凭着过硬的护理专业技能、全面的个人素质,荣获全国卫生系统护士岗位创新技能竞赛江苏省分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参加全国总决赛,取得全国重症监护护理专业技能竞赛第8名,创下我市历史最好成绩。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3月8日 08: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