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专用大爱抒写14年“父女情”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王文 沈帅 张长付

  【连网】 最近,东海县公安局民警孙晓专特别开心,因为再过两个月,他帮助了14年的“闺女”小娟就要当妈妈,他也将很快“荣升”为“外公”了。

  时间回到1999年,那一年34岁的孙晓专从警10年整。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个叫小娟的女孩子走进了他的生活。孙晓专从一位教师朋友口中得知,朋友班上有个叫小娟的“尖子生”,从小无父无母,跟奶奶相依为命,但学习一直名列前茅。但是最近奶奶突然去世了,小娟深受打击,成绩一路下滑。

  当时已身为人父的孙晓专动了恻隐之心。在和妻子商量后,孙晓专决定资助孩子走出困境、完成学业。

  有了家,有了“警察爸爸”和“妈妈”,小娟年幼的心灵重新找到了温暖的港湾,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学习成绩止跌回升,继续名列前茅。

  很快,3年过去了,小娟到了高考的时候。由于志愿没填好,没有被本科院校录取。“望女成凤”的孙晓专决定让小娟复读。就在这时,小娟却“失踪”了。原来,她感觉自己没能上本科院校,没脸见“爸妈”,便躲了起来。孙晓专设法找到了小娟,开导小娟重新开始。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孙晓专的关爱下,一年后小娟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南京的一所一类本科院校。开学的时候,孙晓专和妻子专程将小娟送到了南京。为方便能随时联系到“闺女”,孙晓专在小娟读大二的时候给她买了部手机。

  然而就在大二学期末,孙晓专突然接到学校通知,告知他如果小娟再不交学费就要勒令其退学。孙晓专追问小娟是怎么回事,小娟这才说出事情原委。原来,为了少花家里的钱,小娟一直和“爸爸”说自己在学校拿的奖学金够交学费了。

  得知情况后,孙晓专又气又心疼。他立即赶到学校为小娟交了两万元的学费。大学的后两年,孙晓专又拿出几万钱给小娟读书用,他说不能让“闺女”受半点委屈。

  大学毕业以后,小娟选择了去一家企业工作,迅速成长为一名专业人才。转眼间,小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但是她却迟迟不找男朋友。孙晓专很是纳闷,就找她谈心,小娟说:“我自己的出身不好,亲生父母都不在了,别人也不会找我这样的女孩当女朋友。”孙晓专心疼地说:“孩子,我们就是你的父母啊,我们一直把你当成自己的孩子。”听完这席话,小娟再也无法抑制内心的情感,在孙晓专夫妻二人面前泪如雨下:“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报答你们,虽然你们在我心里和亲生父母一样,但我从来没有亲口叫过一声爸、从没喊过一声妈,今天我要叫你们一声爸妈,你们对我的好我要用一辈子来报答。”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3月13日 08: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