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救人不留名 爷孙俩苦找谢恩情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袁春梅 董纬 王运青

  【连网】 “我就想当面说声谢谢,要不是卢老师在关键时候拉孩子一把,我都不知道现在还能不能看到孩子。”日前,东海县平明镇肖庄村70多岁的徐庆邦拿着锦旗来到平明中心小学,感谢卢侠老师。时隔一个月终于找到救命恩人的徐庆邦,总算当着面说上了搁在心底数十天的“谢谢”。

  徐庆邦身患肝病,身体一直不好,儿子和儿媳常年在外打工。正月初十前后,徐庆邦身体不舒服,想到县医院去看看。因为家离汽车站还有二三里远,徐老汉就让12岁的孙子徐孝天用电动三轮车把他送到汽车站。

  徐孝天就读于东海县培仁中学初一,平时都是寄宿,寒假时就跟爷爷生活在一起。没想到,徐孝天在骑三轮车返回的途中,连人带车翻进了路边的小河里。因为三轮车正好压在身上,使得他无法动弹,就剩一只胳膊在水里扑腾,连呛了好几口水。

  恰巧,卢侠路过这里。看到孩子被压在车下面,她马上跳进冰冷的河水中,掀开三轮车,把孩子拉了出来,又帮着把三轮车捞上岸。看着孩子没什么大事,卢侠就悄悄地离开了。

  当天下午,徐庆邦从医院回家后,徐孝天将自己落水被一位路过阿姨救起的事情告诉了爷爷。

  “正月里正是农闲的时候,加上又是上午九、十点钟,路上行人很少,要不是卢老师搭手救一把,孩子很危险。人家帮忙救了孩子,怎么也得当面谢谢。”徐庆邦是个退休老教师,老人家一直想找到好心人当面说声谢谢,可是,因为孩子不认识人,也不知道姓名,徐庆邦到处打听,快一个月了也没有找到。

  直到上个星期,徐庆邦在和一位看鱼塘的大爷说起这事时,才得知救孩子的人可能是附近平明小学的老师。有了点眉目后,徐庆邦先后两次到学校去打探,才找到见义勇为的卢侠老师。

  徐庆邦将锦旗送到学校后,同事们才知道卢侠见义勇为的事。面对同事和校长的赞许,卢侠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其实当时也没有多想,在那种情况下,我相信无论谁看到,都会拉上一把。”腼腆的卢侠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普通的事。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3月22日 09: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