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丽萍 用爱撑起不幸家庭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杨济泽  通讯员 陈秋玲) 丈夫精神残疾、儿子智力障碍,面对这样的家庭,家住新浦区盐河社区的刘丽萍没有灰心,她用自己的大爱,撑起了这个不幸的家庭,并让丈夫和儿子最大程度地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一提起她,街坊邻居无不交口称赞。

  今年55岁刘丽萍已经退休在家,她的丈夫患有精神残疾,现也病退在家,她的儿子也因智力残疾,在结婚后不久也离婚了。儿子无法承受离婚的打击,性格愈加孤僻任性,渐渐变得自私傲慢、不懂礼貌、专横暴躁,甚至任意打骂家人。接连而来的沉重的打击,让身患心脏病且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的刘丽萍痛苦万分,她一度心灰意冷,可随后又想到,身在这样不幸的家庭中,如果自己不能承担起责任,这个家庭终将分崩离析。经过短暂的思想斗争后,刘丽萍渐渐调整好了心态,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丈夫和儿子。

  刘丽萍决心要让儿子振作、快乐起来,从生活及心理方面积极引导儿子走出阴影。她通过社区劳动平台,给儿子找了一份工作。刚开始工作不是很顺利,儿子一脸委屈地回到家,不吃饭、不理任何人,整天把自己关在屋里。看到这一切的刘丽萍心急如焚,她站在儿子门前一连几天耐心地与儿子沟通,每次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由于她体质虚弱又过度操心,最终晕倒在儿子的门前。这时,儿子才意识到母亲的良苦用心,他那颗冰冷的心,被伟大的母爱感化了,第二天便回到单位,虚心请教、埋头苦干。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儿子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领奖时,儿子流着眼泪诉说获奖感言:“我感谢我的妈妈,她让我重新活了一次”。

  在引导儿子勇敢面对人生的同时,刘丽萍也悉心照料着丈夫。精神残疾的丈夫爱好写作和唱京剧,并对养生之道颇有研究。为了稳定丈夫的精神状态,刘丽萍找来了很多京剧碟片,一有空闲时间就放给丈夫听,每当丈夫为自己演唱最拿手的京剧《沙家浜》时,她常常闭上眼睛坐在沙发上倾听,那一刻她是最开心的。

  在照顾好家人的同时,刘丽萍还把自己的爱心,播撒到邻里之间。她积极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尽力帮扶弱势群体。刘丽萍家对门,住着一位80多岁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得知情况后,刘丽萍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照顾老人,不仅帮助老人买菜、打扫卫生,还常常把做好的饭菜送到老人家中。为了不让老人寂寞,刘丽萍常常和丈夫一起陪老人聊天、唱京剧给她听,老人逢人便说:“我女儿就住对门”。

  尽管身患重病,尽管家人残疾,可是刘丽萍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将这个不幸的家紧紧地拢在一起,迈着人生坚毅的步伐过着快乐的生活。刘丽萍这个平凡而坚强的女性,用自己的爱心、诚心、热心和善心,支撑起一个不幸的家庭并影响着周围每一个人,实践着一名传统中国妇女的美德。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3月26日 08:3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