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悉心照顾诠释相濡以沫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人物简介:朱佃霞,女,60岁,新浦区新海街道新潮社区居民。1996年丈夫因工伤造成高位截瘫,17年来,她顶住亲友压力,忍受经济拮据,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悉心护理高位截瘫的丈夫,延续了丈夫的生命,庇护了儿子,自己却失去了健康,饱受病痛的折磨。为缩减开支,也怕别人照顾不好瘫痪的丈夫,她不去看病,也不请护工,默默地忍受病痛,但是她从来没有后悔过。  

  接到丈夫受伤的电话 朱佃霞终生难忘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还记得当年得知丈夫受伤时的情景吗?

  朱佃霞(以下简称朱):当时我正在包饺子,丈夫的单位打电话来,说他受伤了,已经送医院抢救。我瞬间感觉天都塌了,家里就他一个人挣钱,小孩刚上高中。

  记:包饺子?那天是什么节日吗?

  朱: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是小年的前一天。老头子早晨去上班的时候,说他想吃饺子,让我在家包好了,中午回来吃,没想到出了这个事情。

  记:之后您是怎么带着丈夫看病的?

  朱:老头子在重症监护室救护了两个月,虽挽救了性命,却高位截瘫,自脖子以下都不能动弹。截瘫病人尿路容易感染,经常会突发高烧和其他并发症,不管白天还是夜里,或是下大雨、下大雪,我都推着轮椅一路小跑跑到医院。现在好些了,以前都是平板车,下雪时头上全都是一层层厚厚的雪,着急啊,都忘了弄掉雪了。

  记:丈夫和孩子您是怎么兼顾的?

  朱:哪里能兼顾得了啊。孩子后来都是住校,周末来家自己做饭。好在孩子很听话,成绩很好,后来也考上了大学。有两次我在走路时一边想一边哭,儿子问我怎么了。每天真的很累,但是哭一会就好了。

  记:听说后来有人劝您和丈夫离婚?

  朱:有人看我太苦了就劝我离婚。我就说这事如果发生在你们身上,你们忍心吗?我下不了那个狠心。那些劝我离婚的人,以后再见面我都当没看见,他们也都很惭愧,不好意思和我打招呼。

  17年悉心照顾 朱佃霞透支健康延续丈夫生命

  记:您的牙?看着比您丈夫的还少啊。

  朱:我这是因为类风湿,现在没剩下几颗牙了。还有我手上的关节,经常疼。

  记:类风湿怎么得的?

  朱:老头子小便不方便,经常要洗床单被褥,不管冬天多么冷,我都要洗干净,时间长了就得了类风湿。你看手指关节都变形了,弯不了了。没有钱治,而且我治疗时没人照顾老头子了,只能忍着。

  记:您平时照顾丈夫还需要做些什么?

  朱:按摩、排尿、清洗,有时甚至不到十分钟就要起来一次。丈夫不能自解大便,需要我用手去抠肛门里的粪块,每天都要抠,十几年他没有生过一次褥疮。医生说这样不行啊,但是有什么办法呢,拉不出来。有一次抠破了很大一块皮,流了很多血,吓死我了,去医院治疗才止住。还有一次,老头子尿路感染小便不能自流,肚子胀得直喊痛,可医生看到他的样子,都不敢下手。我一着急,就狠下心来,从医生手中拿起针管,从尿道里把尿液一针针地吸了出来。

  记:您丈夫看着真精神,一点不像长期在床上的。

  朱:是吧,为了给他解闷,每次他想到哪,我再累也会把他推去。我常带他去小公园或小广场看演出和听戏。风大的时候我就倒着拉他,这样风就刮不到他,开始没有经验差点掉下去,后来就把他腿绑到轮椅上。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3月28日 08:5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