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勇当行业先锋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连云港港口集团供电公司运行一班

□ 崔威  胡晓龙  杨虹

  【连网】 她们担负港口东部用户的供电任务,10多年来真正做到“零违章、零事故”;她们技能首屈一指,在港口集团公司首届及第二届职工精英赛值班电工技术比武和市级比赛中取得了个人第二、团体第二的好成绩;她们连续多年斩获荣誉,2001~2003年获得集团“先进职工小家”称号、2001—2005年四次获得集团“标杆班组”称号,2004~2005年获得集团“模范职工小家”称号,由她们总结的刀闸操作法,获得集团2005年“先进操作法”二等奖。曾被市评为“供用电大用户创优达标”先进变电所,2006~2010年获集团“五星级班组”称号,2006年获得市“五一文明示范岗”,2007年获得集团、市级“五一巾帼标兵岗”、2008年获得省级“五一巾帼标兵岗”等称号。她们就是连云港港口集团供电公司运行一班。

  作为港口变电运行的基层班组,运行一班牢记公司“安全工作,重于一切”的安全理念,严格履行《电业安全操作规程》,熟练掌握“两票三制”。在日常工作中,她们适时记录电力负荷变化情况,寻找规律,做好分析,耐心听取用户的咨询,并及时向用户反馈意见和建议。对变压器、PT柜及电压、电流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并根据进线电压和出线负荷的变动调整输出电压,密切关注功率因数,及时投退电容器组,确保了供电质量。对一些重要操作,她们能够事先拟票,寻求最佳的工作流程,严格执行操作流程,准确无误完成各项操作任务,为保证用户的连续安全供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们加强设备的巡检力度,确保运行数据、监控、报警等在正常范围内。增加夜间、高负荷时段、雷雨天气及达维台风期间的巡视次数,排出隐患,不留死角。她们及时发现变压器渗油、PT断线、35KV进线处放电等事故隐患,自如应对电网失压等突发事故。发现并纠正市供电局的两次错误调令,避免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将方便送给用户,把困难留给自己”是运行一班的服务理念。在2012年的计划大停电中,变电所按要求对所辖用户作了大量通知、解释、协调等前期准备,出色地完成了停送电任务。2011年6月25日晚,在集团为庆祝建党90周年举办的大型红歌会中,港口变作为红歌会供电的主战场,全体值班员严格监控红歌会现场供电线路的各项指标,熟练掌握公司出台的紧急预案,为红歌会的顺利举办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在2011年9月下旬的旗台变与港口变“手拉手”工程,是一项技术尝试性的工程。在“手拉手”工程中,港口变姐妹配合装修班组克服各种困难,全天候不间断地在主控台前对有关数据进行监控、调控和记录,为首次供电方式的突破提供了可靠的实践依据。

  随着港口现代化进程的推进,港口电力突飞猛进,变电所操作已实现自动化远程控制。运行一班与时俱进,及时了解并掌握新设备新技术。通过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运行一班11人中已有8人获得大专以上学历,9人拥有电工技师职称,有的还拥有双学历。在港口变增容改造中,配合安装人员安全操作1118次,仅用11天比预计提前一半时间完成任务。在各种技术大比武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近年来,港口又新增了几个变电所,运行一班不但要担负港口变的值班工作,还要承担起旗台变电所的监控、巡视和操作任务。工作强度增加了,可她们却毫无怨言。尤其是遇到节假日操作时,接到通知,值白班的同志江洪伟、陈春玲和张素娟都会毫无怨言地从家中迅速赶来……

  运行一班在保障港口安全供电的同时,抓好班组建设工作。多年来,运行一班努力打造“巾帼标兵岗”及“五星级班组”,树立“班组即我家”的主人翁思想,把港口变成和谐温暖的大家庭。为了打造舒适整洁的工作环境,除了有一套精细的卫生制度外,所长江洪伟还用鲜花盆景装饰变电所,每逢过年,买来对联贴在门上。由于变电所工作属三大班轮值制,不分节假日,需要在所内自行解决就餐,除了公司为所里配备了炊具外,工会组长张琴又主动买来菜刀菜板菜盆等供大家使用。所里无论谁当选先进,都会把奖金纳入班费。王清从家里带来洁厕灵、窗花纸。陈娟看到菜板坏了,主动买来新的。陈春玲巧手为班里制作绢花,张素娟从家里带来多功能拖把……

  班组是企业生产的引擎。运行一班创新性地建立“人人参与,自我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每一名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抓好安全供电和班组建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特长,一展巾帼风采。在集团运动会上,运行一班姐妹有多人获奖。在消防知识竞赛中,姐妹们也有出色表现。自2010年6月运行一班诞生自己的班报《供电之花》,每月一期的《供电之花》一直编印至今,起到了上情下达的纽带作用,成为运行一班一个崭新的交流平台。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4月23日 09:5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