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怀香: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翟怀香: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
  
□ 江荣  王龙  朱萍

  【连网】 翟怀香,一位平凡的护理工作者,2003年毕业于扬州大学医学院护理系,分配至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从事一线临床护理工作。九年来,她执着于护理事业的热爱,执着于病人至真至情的照护,以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以对病人认真负责、待患至亲的良好职业道德,以勇于吃苦、敢于创新的职业精神,练就一身娴熟的为病人服务技能,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连续多次被评为院“优秀护士”,先后荣获全国、省、市、院级护理技能大赛大奖,被誉为。

  坚守最艰苦的岗位

  翟怀香,2003年踏上工作岗位后,第一站就是重症监护病房(ICU )。这里是全市危重症患者的集中高地,这里经常上演着生死时速、惊心动魄的抢救,这里也时常洋溢着死而复生、感激涕零的喜悦。这里是医院最繁忙、最辛苦的科室,上班一刻不停,下班不能准时,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休息时赶来抢救更是经常发生,生理心理压力堪称“亚历山大”,许多人想方设法离开这个岗位。

  但是勤奋好学、甘于奉献的翟怀香在辛勤忙碌中却练就了救死扶伤的扎实技能,感受到了护士职业的神圣,在轮转到普通病房后,她没有因工作变得轻松而高兴,反而经常沉思郁闷,最终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申请回到ICU工作。虽然这一决定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但用她的话说,“也许是自己生来就有那种不怕吃苦、迎难而上的劲头,觉得工作越是辛苦就越能体现人生的价值。”

  时光荏苒,坚守在最艰苦岗位的翟怀香经过不断的磨练,已成长为一名技术熟练的护理专业组长,并成为江苏省“危重症护理”专科护士。在工作中成为护士长的好帮手,在学习上是年轻护士的良师益友,在病人及家属眼中是一位仁心仁术的白衣天使。

  练就最娴熟的技能

  ICU病人的病情瞬息万变,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才能及时发现异常、及时施救,为病人赢得生的希望。为此,翟怀香勤学知识苦练技能,基础护理她动作娴熟,病人感受舒适;设备操作她行云流水,医生翘指夸奖;专业护理堪称优美,同事奉为楷模。翟怀香以过硬的护理专业技术成为一名护理业务骨干,并于2011年获得江南大学护理本科学位。先后多次参加院级及市级护理操作技能竞赛,均获得优异成绩。2009年参加连云港市护理操作技能竞赛获得第四名,2010年参加院内操作技能竞赛获得第一名,2010年参加连云港市护理操作技能比赛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今年8月份,荣获全国卫生系统护士岗位创新技能竞赛江苏省分区第一名的好成绩,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和“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11月6日,她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总决赛,凭借过硬的操作技术和优良的心理素质,在来自全国100多个强手中再次脱颖而出,获得全国重症监护护理专业技能竞赛第八名的好成绩,并将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2011年,翟怀香顺利通过了江苏省危重症专科护士的培训和考核,成为了一名危重症专科护士,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专科护理知识,为全力做好重症病人护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参与组建了医院的“气道护理管理小组”,并积极开展工作,为提高病区护士的气道管理能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她在护士长的支持下,改变交班模式,采用床边汇报病情、床边护理查体的方式,对患者的病情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与掌握,不仅提升了护士的专科护理能力,更保障了患者的安全,提升了ICU的护理质量,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她通过不断试验与查阅资料,采用3M保护膜联合造口袋保护腹泻患者肛周皮肤,大大降低了ICU腹泻患者肛周皮肤破损的发生率。

  奉献最无私的大爱

  翟怀香始终记得刚上班时在首任院长、留德博士刘一麟铜像前许下的誓言:我牢记“精诚、仁爱、和谐、求实、创新”的院训,待病人如亲人,当好病人的守护神,为挽救他们的生命,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一年365天,只要工作需要、病人需要,翟怀香总是闻讯必到;每个班次,她总是提前半小时来到病房,仔细地交接病情,热情地与病人打招呼;每一个护理操作,她都是轻柔再轻柔;每一个技能动作,她总是练了又练、一丝不苟。

  一位家属动情地说:“我的老母亲病重住在监护病房,已经神志不清了,每次我们去探视时,总是看到翟护士热情地握着母亲的手说,您的孩子来看您了,那种发自内心的真诚让我们觉得有翟护士在,我们就可以放心地把母亲的手放在她的手中,有她在我们就不用担心母亲的安危。”

  ICU的病人和医务人员都知道翟怀香有个习惯,每次一接班,总是握握病人的手,亲切地问声好,其实很多病人因病情重已经意识不清,但在翟怀香的心中,他们就像亲人一样,需要无微不至的关怀。

  2010年3月的一天,ICU收治了一位呼衰合并肾衰的患者,入院时全身多处三度压疮,奇臭无比。当班的翟怀香没有退却,她运用所掌握的最新压疮护理技术,每天为病人清创换药,经过10天的精心护理,压疮创面逐渐愈合,患者感动地对她说:“谢谢您了,我家人也做不到这样,太感谢了!”在这一刻,她觉得所有的脏和累都是值得的。

  去年5月的一天,翟怀香在与一位外院转入的患者交流的时候,患者突然出现无原因的双手乱抓、躁动、心电监护显示心率加快、血氧饱和度下降,根据丰富的工作经验,她立即判断出病人发生气道阻塞,迅速给予患者呼吸囊辅助呼吸,同时呼叫医生进行抢救,密切配合医生气管插管及呼吸机辅助呼吸,由于救治及时,使患者转危为安。多年来,翟怀香用一双灵巧的手、一颗热爱病人的心一次次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她还是一个热心公益的人,五年来,她与急诊科的青年们组成“急救知识进校园”志愿服务分队,利用休息时间,走遍了港城大、中、小学,为师生们讲解、现场模拟急救场面,为急诊急救知识的普及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4月26日 17: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