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山“草根族”齐心擦亮“公德碑”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崔威 张培东 吕扬

  【连网】 在连云区云山街道有这样一群人,他贫贱不移,面对巨款拾金不昧;她以孝为先,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她身残志坚,勇攀人生高峰……他们是云山街道的普通居民,去用自身实际行动,义无反顾地维护着社会公德,坚守着社会道德的底线,用辛勤的汗水和诚挚的善举将“公德碑”擦得更明更亮。

  白发孝媳真爱无言憾天地

  68岁的儿媳陈志兰与92岁的婆婆相守45年。起初,婆婆千般挑剔儿媳,经常拿她当出气筒,无故发火,陈志兰满腹的委屈无处倾诉,常常是独自躲在被窝里伤心落泪,但是仍然尽心尽责照顾婆婆生活。

  婆婆只肯在家中用马桶解手,用完再到外边的公厕洗刷清理,陈志兰豪无怨言一做就是45年。婆婆喜欢吃虾和肉,家里无论多么困难都没断过这两样菜,家里宽裕时,陈志兰总是把好吃的让给婆婆和孩子们;家里拮据时,她就给婆婆单独“开小灶”。后来,婆婆患上了老年痴呆发起病来,言行失控,时常大声叫骂不止,还会乱砸东西。随着婆婆发病次数增多,家人渐渐失去了耐心,就连婆婆的三位亲闺女也不愿再踏进家门一步。“就算婆婆完全痴呆了,她也是我的婆婆,只要她活一天,我就要照顾她一天!”陈志兰几十年如一日的孝道行为终于感动了年迈的婆婆,而她的吃苦能干勤俭持家更让老人家打心眼里敬佩不已。如今,婆婆逢人就总忍不住夸上她的好儿媳两句。“闺女啊!这些年要不是你,妈这把老骨头早就生了黄锈啦。”在陈志兰心中,婆婆就是亲娘,而在婆婆眼中,她就是亲闺女。

  清贫环卫面对重金不动心

  就在两天前的一个早上,残疾人彭朝芳和往常一样,5点钟在她的保洁路断清扫垃圾,忽然一只黑色的塑料包映入了她的眼帘,彭朝芳捡起包打开一看,包内除了一叠厚厚的现金,还有为数不少的银行卡、票据、身份证,面对如此的意外,彭朝芳下意识地看了一下周围,没有一个路人。可彭朝芳的脑海里突然出现了丢钱人焦急的身影,“人穷志不短。”“ 不义之财不可取。”强烈的正义感让彭朝芳战胜了自我,拿上包径直走向村委会。

  彭朝芳是老君堂村的残疾困难户,一家三口人,其中两人是重残,她自己也因意外事故腿脚不便,靠补助和集体帮助维持生活。村里为了照顾她家生活,安排她当了一名保洁员。彭朝芳对这份得来不易的工作珍爱有加,工作认真负责,还乐于助人。如今她面对如此多的现金毫不动心,主动交公,她的精神感动了所有在场的人。

  残疾青年自强自立夺金牌

  28岁的罗仁娟,4岁因车祸失去双腿,大学毕业后屡屡碰壁,然而因为和坐式排球的结缘,让她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她和队友们努力拼搏,获得第八届全国残运会女子坐式排球冠军,成为了连云区首位残疾人劳模。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5月31日 08: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