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学子跨国感恩牵出动人往事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朱萍 通讯员 董纬 金凤 爱华)  5年前,他救起落水青年后悄然离去;5年后,落水青年留学归来不忘谢恩。这是从东海县牛山街道郑庄村传出的一段佳话。就在几天前,从日本回国的23岁青年李健,专程找到当年的救命恩人周凤利,含泪跪倒在地,拉着恩人的手说:“周大爷,我这一辈子都忘不了您的救命之恩,没有五年前您的挺身相救,就没有今天的我!”

  周凤利是东海县牛山街道郑庄村六组村民,今年52岁。2008年8月24日中午,在县城钱塘御景园小区项目建设现场,周凤利和4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突然,工地附近的玉带河上游传来一阵阵急促的“救命”声,原来,是一名青年不慎落水。听到救命的喊声后,百余名工人停下手里的工作,凑到河岸边围观。周凤利第一个从人群中冲出来,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入四五米深的水中救人。

  落水青年就是李健。周凤利一次又一次潜在水底寻找,却始终不见李健的踪影。此时,周凤利体力渐渐不支,但他依然坚持在水中寻找。半小时后,李健被周凤利成功找到。当时李健身体多器官进水,主治医生感叹:“要是再晚十分钟,这孩子连神仙都救不回来了。”

  救人后,为人低调的周凤利没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默默离开。李健康复后,他的母亲周爱华带着他多次到工地寻访打听救命恩人的姓名,终于在第三天找到了周凤利,并当场叩头谢恩。后来,李健随父母移居到日本,并成功考取一所日本大学,继续深造。如今,学业有成、生活美满的李健,心里始终惦记着身在国内的救命恩人。为了再次表达感激之情,李健和家人时隔五年,专程回国探望这位冒险施救的故乡亲人。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5月31日 08:5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