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海岛,不辜负祖国和人民期望”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获得这个奖项,我和爱人感到很光荣,今后要更加认真地守护海防线,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6月8日,2013世界海洋日庆祝大会暨年度海洋人物颁奖仪式在辽宁省锦州市举行,我市灌云县开山岛守岛夫妻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是“2012年度十大海洋人物”中惟一当选的基层优秀代表。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国家海洋局、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中宣部新闻局、海军政治部以及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主题为“建设海洋强国”,旨在表彰海洋杰出人物,提升中国海洋事业的公众影响力,增强全民海洋意识。我市“开山岛夫妻哨”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与指挥“海洋石油981”平台完成南海首钻的“掌舵人”邓明川、7000米海试的“蛟龙”号载人深潜器主驾驶付文韬等一同当选为“十大海洋人物”。

  王继才是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妻子王仕花是哨所的一名普通民兵,夫妻二人为了祖国的海防事业,舍小家顾大家,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27年如一日守卫着远离大陆的一座孤岛,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中央和省级媒体多次聚焦“开山岛夫妻哨”,人民网、新华网等200多家网络媒体纷纷报道,网络点击量达500万次。在“2012年度十大海洋人物”评选中,经地方推荐,并经网友投票和两轮专家评审,夫妇俩从全国74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高票当选。

  在颁奖现场,当为王继才、王仕花颁奖时,出现了令人动容的一幕。当主持人问王仕花要陪王继才守岛到什么时候,王仕花坚定地说:“只要老王身体允许,我就一直陪下去。”轮到王继才发言时,他动情地说:“我欠妻子和孩子太多太多。我吃过的苦妻子都吃过了,我没吃过的苦她也吃过了。如果有来生的话,我一定会报答她。”在主持人的建议下,夫妻二人拥抱在一起。顿时,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观众被他们对祖国海防事业的执着坚守和忠贞不渝的爱情亲情深深地打动了。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6月17日 09: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