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岁谢观瑞义务献血15年 带动40多人献血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朱萍 实习生 包冬艳  通讯员 张开虎 李健)“我今年已经59岁了,按照规定,再过一年我就不能继续献血了,所以趁现在能献时再献点,希望能帮助更多需要的人。”谢观瑞是东海县供电公司一名职工,已经坚持无偿献血15年,累计献血量达8850毫升,获得国家卫生部、红十字会、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颁发的义务献血金牌。在他的感染下,家人和不少同事都加入了义务献血的行列。

  有着5年军旅生涯的谢观瑞是一位共产党员,曾立过三等功。1998年,45岁的他在报纸上看到国家颁布的《献血法》,便萌发了献血救人的念头。此时,当地一家医院因为血源短缺,导致一位车祸病人失血过多而死亡的消息让他震惊。于是,他决定立即行动,当天就完成了首次献血,捐献了200毫升。随后,每隔一段时间,他就悄悄地去献一次血。

  一次,妻子徐亚非给谢观瑞洗衣服时,发现了口袋中的献血证。谢观瑞下班回到家中,见事情“败露”,便给妻子讲起献血的感受和好处,说得妻子也动了心,第二天就主动加入到了义务献血的行列。一次,一位产妇产后大出血,急需AB型血抢救,尽管时值寒冬,夜晚天气十分寒冷,但谢观瑞接到求助电话后,马上赶到县医院,献血400毫升,挽回了母子的生命。在谢观瑞和妻子的影响下,儿子谢焱也加入义务献血的行列,至今已完成2次献血。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7月29日 09: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