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到装有7600元现金的钱包 高中生主动交给民警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杨锐冰

  【连网】 如果你捡到装有7600元现金的钱包会怎么做?来自市外国语学校的准高三学生杨洋主动将钱包交给民警。7月26日下午,杨洋和同学来到万润街的蜜果饮品店,刚落座就发现沙发缝隙中躺着一个棕色的长款钱包。考虑到失主肯定很着急,他和同学第一时间来到附近的市东派出所,将钱包交给民警。该所民警戴警官说,最近派出所接到不少这样“完璧归赵”的钱包。 
 

  到饮品店做作业

  无意中发现一个钱包

  杨洋是市外国语学校一名准高三学生。7月26日下午4点多,他和同学约好,到蜜果喝饮品,一起做暑期作业。当他们来到2楼,找到座位刚坐下时,杨洋就发现沙发缝隙里有什么东西。

  “我拿出来一看,竟然是一个钱包!”为了尽快找到失主,杨洋打开钱包,看有没有失主的身份证。然而,钱包里除了一叠厚厚的人民币,以及数张银行卡、医保卡,没有失主的任何信息。

  考虑到失主肯定很着急,杨洋当即来到附近的市东派出所,将这个鼓鼓的钱包交给警方。警方清点了下,钱包里共有7600元现金,3张银行卡以及1张医保卡,还有几张会员卡。

  和朋友去吃饭

  将钱包遗忘在沙发上

  7月26日下午3点多,今年25岁的陈先生和朋友来到万润街的蜜果饮品店喝冷饮。大家坐到4点多后,有朋友提议去饭店吃饭,于是陈先生和朋友离开。

  到了饭店,由于是先点菜结账,陈先生这才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了。“当时我一下就傻了!后来冷静一想,肯定丢在饮品店里了!”陈先生说,去饮品店,是自己埋单的。当时收银台在1楼,他和朋友坐在2楼,于是他在买好饮品回到2楼后,顺手将钱包放在了身边的沙发上。

  然而,当他发现钱包丢失赶回饮品店后,发现2楼的沙发上已经没有钱包的踪影。“肯定被人偷走了!”看到饮品店里有视频监控,陈先生立即拨打110报警。而110接警员,把这一警情迅速转给了负责该片区的市东派出所。

  刚准备出警

  失主丢失的钱包回来了

  当天下午4点20分,接警后的市东派出所民警,正准备出警去蜜果饮品店调看监控录像,两名学生模样的人走进派出所,称在附近的饮品店捡到了一个装有不少钱的钱包。这与几分钟前失主陈先生报警的时间十分吻合。警方判断,这很有可能就是失主丢失的那个钱包,于是打电话给陈先生让他前来派出所认领。

  不一会儿,失主和朋友开车赶到。当看到自己钱包里的现金和卡后,陈先生十分激动,“那种失而复得的心情很难用语言表达!”经过身份核实后,陈先生拿回了自己的钱包。

  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做生意的,钱包里有数千元的现金,是当天刚从银行提取的,准备第二天用。没想到因为自己一时大意,将钱包落在了沙发上。“包里的卡都是用于资金流动的,补办的话很麻烦。”

  令陈先生没想到的是,刚报警3分钟,自己的钱包就已经到了派出所。“拿到钱包后,一股暖意涌上心头,真的特别感动!”

  高中生拒收酬谢金

  民警称市民素质在提高

  为了表达谢意,陈先生从钱包里掏出500元想答谢杨洋和他的同学。“这是我应该做的,这钱我不能要。”在婉拒了陈先生后,杨洋和同学离开了派出所。

  事后,杨洋告诉记者,平时无论在学校里还是家里,老师和父母都教导自己别人的东西不能拿,“拾金不昧也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再捡到钱包或者别人丢失的其他东西,我还会这么做。”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7月29日 09:5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