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通连官兵“爱心接力棒”传递24年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朱萍  实习生 谢佳  通讯员 胡积权)“金秀兰奶奶临终前,要回到自己的老宅子里,我带了三名 战士,和金奶奶的儿子一道,将老人送回了家,圆了老人的心愿。”连云港警备区警卫通信连指导员茆建宁对笔者说。24年来,在金秀兰身上,是难忘的一茬一茬的兵,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延续了整整8000多个日夜的风雨路。

  1989年6月15日,长期患有高血压的金秀兰突感身体不适,几名连队战士发现后,立即背着她到卫生队就诊,老人转危为安。从此,战士们便和老人结下祖孙情缘。24年来,通信连官兵走了一批又一批,但照顾老人的“爱心接力棒”始终在传递,每到老兵退伍、新兵下连、干部调转,调转干部和退伍老兵都要再去探望一次老人,总忘不了将照顾老人的任务交代给新来的干部战士。

  24年来,官兵始终把老人当成连队的一员,把照顾老人当成是工作的一部分,无论刮风下雨从不间断。每次去,战士们都会打扫卫生,与老人聊聊天、拉家常,给老人理发。逢年过节,战士们会从自己不多的津贴中买水果、点心带去,平时发现金奶奶家里生活用品缺了,战士们就会细心地及时补上。每当金奶奶过生日,朱健豪等战士就会买来蛋糕、果粒橙、纯牛奶、核桃粉等奶奶爱吃的东西,到老人家一起热闹热闹。

  时间长了,战士们都亲切地称呼金秀兰为金奶奶,老人也都把这些热心的战士们当作亲孙子一样看待。哪个战士过生日了,金奶奶会炒几样菜喊战士们来家吃个饭;家里地瓜熟了,老人煮好地瓜粥给战士们送去;夏天,老人不忘熬点绿豆汤给战士们解暑。金秀兰最爱做的事就是坐在院子里,看战士们在不远处的营房外操练。退伍仪式上,金奶奶都会带上自己亲手烙的饼为战士们送行。

  2010年,因为行走困难金秀兰搬到了儿子家。可战士们依然惦记着老人,只要有外出的机会,战士们都会买上东西去看望。今年1月下旬,92岁高龄的金奶奶病重,逝世前两天,老人对家人提出了要求:再看一看连队的战士。连队官兵听说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金秀兰的儿子说,战士们比自己这个亲儿子还孝顺,为了表达感激之情,他还专门送了一面“关心老人20载,鱼水情深撼云台”的锦旗。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8月1日 08: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