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耄耋老人退而不休为公益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许兵 通讯员 王万溪)灌南县北陈集镇王口村刚刚结束了一个公益项目:新建一条防渗渠、两座电灌站和一条配了路灯的水泥路。总计110万元的花费没要村里拿一分钱,全被一名叫徐正然的老人承担。工作和退休一直在东辛农场的徐正然,是王口村走出的家乡人。从退休之日起,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兴办公益事业上,成就了格外灿烂的夕阳红。

  2012年春节,徐正然家中热闹非凡。儿孙们欢聚一堂,高高兴兴为老爷子80大寿出谋划策。都说现在日子好过了,加上老爷子辛劳一生,又是农场的退休老干部,子女们事业有成“不差钱”,必须为老爷子大办一场。可是,精神矍铄的老人却“毫不领情”:“我的生日我当家,不要铺张浪费操办了。农场差一座老年活动中心,你们就把为我办寿宴的钱捐出来吧。”

  在徐正然的执意要求和再三坚持下,当年9月,位于东辛公园正门西侧,主体两层、局部四层的仿古式全封闭四合院顺利交付使用。名为东辛文苑的多功能文化活动中心,总投资约400万元,建筑面积2035平方米,集文化教育、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科技普及为一体,迅速成为当地老年群体络绎不绝的去处。

  1993年,徐正然从农场派出所所长岗位上退休后,一直闲不住的他没有闲着享清福,反而感觉拥有了更多的自主时间,可以多做些有益的事情。小儿子徐新建是国内知名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销售企业董事长,女儿创办的纸业包装公司年产值过亿,正是儿女的理解和支持,让徐正然的公益之路越走越宽。

  农场敬老院设施陈旧,徐正然一次捐款10万元,将床铺、衣橱、电视机等设备更换一新。发现农场老干部中心厕所又小又破,他主动捐款5.7万元,新建了高标准的卫生间。看到困难家庭的生活状况,他拿出10万元积蓄,以他和老伴的名义设立了一个“伉俪慈善基金”。结果仅仅一年多时间,10万元基金已所剩无几。后来,获悉情况的小儿子,定期拿出资金,帮助正常运作。

  看到农场不少离退休老人和自己一样喜欢写写画画,徐正然自掏腰包承担全部费用,在2004年筹建《东辛文苑》协会,选出6名老干部组成编委会,定期编写出版《东辛文苑》杂志。作为诸多农场老同志吟诗作画、纵论时事的良师益友,《东辛文苑》已经出版25期,印刷4000多册。看到老年人中一批爱唱爱跳的文艺爱好者缺乏组织和设备,徐正然主动牵头组建老年文艺演出队,购置服装、音响和乐器,统一排练,不定期为农村干部职工免费演出。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8月27日 08:18:09